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这位非遗传承人让“三跳”唱出“年轻味”

字体:
—2023—
02/19
15:02:43
2023-02-19 15:02:43 来源:南太湖号客户端

  “二月杏花是春分,北京传来好声音,中央召开二十大,全国人民好开心。三月桃花是阳春,会议中心为人民,人民江山党为民,党和人民心连心……”

  胡丽虹给孩子们上课

  今天,德清县乾元镇非遗馆内,传统曲艺三跳节目《十二月花赞二十大》恢复了排练。

  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唱腔,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三跳”传承人、县人大代表胡丽虹甭提有多开心了。

  出生在丽水缙云的胡丽虹,从小就对戏曲情有独钟,也让戏曲成了她的专业所长。在她的心里,要为传统文化注入“年轻味”的梦想从未停歇。

  “只有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谋一条可持续之路。”可如何才能实现?胡丽虹说,她所从事的职业是她最好的助力。

  胡丽虹与小演员合影

  胡丽虹给孩子们上课

  担任乾元镇第一幼儿园教务主任后,胡丽虹将传统曲艺走进校园、走进孩子提上了日程,并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学习和了解传统曲艺,在学习中增添一份文化自信。

  “最开始的时候,在幼儿中开展传统曲艺教育不被人接受,连幼儿园里的老师都不接受,他们都说这些老年人听得多,一般年轻人都不会去唱的。”起步时遭遇的窘境并没有让胡丽虹退缩,反而让她投入了更多精力。

  小演员们演出节目

  “这个动作一定要这样才算到位,和旁边的小朋友排成一排,不要忘记自己的点位,手眼身法步同时协调……”每一场舞台表演前,胡丽虹都要穿着水袖服饰,带着一群小孩子反复排练。

  最多的时候同时要教20多个五六岁的孩子,手把手指导他们动作,传授唱法。

  渐渐地,乾元镇第一幼儿园的戏曲教育开始在浙江崭露头角,《姥姥门前唱大戏》《戏·梦》等少儿戏曲集体节目屡屡斩获国家大奖,由她一手创办的师幼戏曲社团“小梅花戏团”也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截至目前,“小梅花戏团”已成功培养两百多个孩子登台演出,演出场次已达一百多场,不仅为地方传统曲艺注入了新活力,更是扩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老师和学生们大合影

  “接下来,我们还将带领戏团的孩子们走进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星火赋美、文化下乡辐射等展演。不断探索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把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带到基层,让使老百姓近距离感受戏剧曲艺文化的魅力和艺术价值,推动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传递文化自信。”胡丽虹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非遗传承人;湖州;传统曲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二月杏花是春分,北京传来好声音,中央召开二十大,全国人民好开心。三月桃花是阳春,会议中心为人民,人民江山党为民,党和人民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