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具有钢结构施工资质企业674家,主营业务年收入达200亿元

“链动”绿色发展 “装配”搭建未来

2023年,杭州计划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300万平方米

字体:
—2023—
02/20
10:55:46
2023-02-20 10:55:4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莫良燕 李海洋 赵宝明

  倒计时还有262天,滨江区智造谷产业服务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施工状态。这个装配率达省标72.3%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从楼承板、内墙板、门窗等构件,到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幕墙等装饰装修均采用装配式,这种施工方法不仅环保,也大大提高了效率。

  越来越多像这样高装配率的建筑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装配式建筑这个产业新赛道正在杭州持续升温。

  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杭州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从2015年的65万平方米增长至2022年的279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从2017年的8%稳步增长至2022年的33%,装配式建筑累计建设1.3亿平方米,多项关键指标走在了全省前列。

  “装配式建筑是杭州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杭州聚焦积极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建造效率和质量水平,致力实现全国示范、省内领先。”市建委、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将继续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计划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300万平方米以上,占新建建筑比重34%以上。

  壹

  政策驱动行业发展 精心打造“杭州样本” 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将从8%提升到35%

  随着国家层面持续出台相关政策,装配式建筑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更加清晰,杭州也一直在加大对装配式建筑行业的赋能和支持力度。

  根据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杭州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末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总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5%。

  达到这一目标,杭州早有布局。

  2015年,市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市直属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为成员单位,形成市区联动、职责明确的实体化运作机制,共同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

  按照突出重点和不同区域分类推进的原则,杭州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学校、医院、养老福利设施、办公业务用房等项目上率先“撕开口子”——建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三墩北德泽家园。

  “当时,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这一目标,逐年分解,稳步提高装配式建筑覆盖面。

  一组数据表明发展态势。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017年为403万平方米,2018年、2019年分别达到1697万平方米、2177万平方米,2020年实现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55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由2017年的8%提升到2020年的31%,超额完成了2020年发展目标。

  进入“十四五”时期,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机制不断成熟和完善,在探索的进程中打造出“全国示范、省内领先”的“杭州样本”。

  据介绍,杭州先后出台了《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等21项配套政策,内容涉及项目推进、质量安全监督、装配式核心指标控制等各个方面,明确提出行政审批、奖励引导、资金补助、产业扶持等方面的一整套措施。

  简单而言,就是通过 “硬手段”保障、“软举措”引导。

  “硬手段”就是在土地划拨文件和出让条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指标。杭州将全市域范围划分为重点推进地区、积极推进地区、鼓励推进地区三个层次,自2017年起中心城区新出让和新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其他区域按照30%的比例推进装配式建造。

  “软举措”则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从招投标、资金、示范项目申报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例如,出台《关于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招标投标的实施意见(试行)》,允许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承包单位,鼓励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印发实施《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认定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申报、评审和认定,并优先推荐示范项目、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申报国家、省、市各类评优评奖,从而调动企业积极性;出台《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我市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基地与项目建设、钢结构试点给予资金奖补;通过在杭银行机构对参与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近年来,累计省市级建筑工业化以奖代补资金1亿元的政策“红包”,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带来的实惠。

  行业的发展,除了资金扶持,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装配式建筑,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方面,杭州同样铆足了劲。

  2022年,市建管站组织编制PC构件装配工、PC模具工等3个职业技能评价团体标准,率先发布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职业技能标准。同时,引导和鼓励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开展建筑领域新技术应用推广、工法研究、课题研究及行业标准建设。

  依托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等骨干企业、实训基地,杭州还积极开展产业工人实操实训,举办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轻钢农房内装工、装配工等培训班,累计培育装配式建筑中高级工500余人;组织产业工人技能竞赛,先后举办了“浙江三建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职业技能竞赛、防水工职业技能竞赛、“杭州二建杯”PC构件装配工技能竞赛、“浙江建材杯”PC构件质检工职业技能竞赛。

  通过聚力推进工业化发展,打造产业化队伍,杭州装配式建筑走向了数量增长、质量提升之路。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构建全面、系统的政策保障体系,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做法,制定出台杭州市持续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相关文件,着力落实面积奖励、财政奖补、信用加分等方面扶持政策,将装配式建造由“政府倡导”真正转变成“企业主动”的内在需求。

  贰

  试点项目示范引领 辐射带动全域发展 42个市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示范项目实现“全面开花”

  得益于政策支持,杭州装配式建筑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热潮。学校、医院、农房、综合体、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未来社区、亚运场馆……一大批装配式建筑从蓝图落到了实地。从2019年起,市建委每年度公布一次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评选结果,截至目前,已评选出示范项目58个,其中工程示范项目42个。

  被誉为绿色建筑主要代表的钢结构建筑,是装配式建筑舞台上活跃的 “新主角”。

  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占据中国民营快递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即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都是桐庐人创办的。这几年,这些快递公司的总部项目或科创中心纷纷选择落地富春未来城,希冀打造一个快递全产业链经济集聚地。

  快递行业,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建设总部也必须抢抓时间。“装配式建造方式让大楼成为从工厂‘制造’到工地‘施工’的工业化产品,可以大大减少施工时间,所以,中通快递第二总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造是最优选择。”项目承建单位浙江宏兴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装配式钢结构产品体系由核心筒—钢框架结构、装配式钢筋桁架楼承板、管线分离等组成,并应用一体化、模数化设计技术,是一款工业化程度高、成本经济的装配式钢结构酒店办公大楼产品。

  特别是,装配式钢筋桁架楼承板可以在主结构钢框架安装过程中穿插施工,可实现多层同时安装,施工时间再一次得到压缩。

  近几年,杭州医院建设迈入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领域。今年年初,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如期完成主楼钢结构主体结顶的阶段性目标;全省首个全钢结构装配式三甲医院工程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一期)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钢结构在住宅中的应用,也是杭州突破的重点。

  去年10月,临平区崇贤新城D-4公租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3#、4#、6#楼采用钢—混凝土组合部分PEC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优势在于主体结构施工安装周期短,比纯钢结构用钢量节约23%到30%。

  “公租房项目建设将有效解决崇贤地区新市民、青年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也将推动地方人才集聚,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建造过程既要抢时间,又要保质量。”临平区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单体建筑装配率达到50%以上,主要装配式部件实现工厂化、智能化生产,可以在用时更短的情况下实现更好的安装品质。

  除了公租房,商品住宅、未来社区、安置房等也在致力于打造装配式建筑的“标杆”。

  例如,商品住宅萧山区萧政储出(2021)31号地块项目被省建设厅认定为浙江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上城区采荷单元JG1104-A2-41地块文化中心、 JG1104-R22-25地块邻里中心、JG1104-A7-46地块海塘保护及周边绿地项目实现了主体结构的100%全预制和装配,装配率达到70%以上,成为2021年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杭州富春湾新城杭黄高铁片区一平方公里综合开发项目大源安置小区三期位于富阳区,由14栋22-27F钢筋混凝土结构装配式住宅组成,装配率达省标50%。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工作思路,杭州全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落实落地。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具有工业化程度高、建造周期短、使用寿命长、抗震性能好、可循环利用等优点,作为绿色建筑的代表符合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按照《浙江省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工作方案》,杭州牢牢把握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杭州模式”,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56万平方米,完成试点工作方案目标137.2%;建设轻钢结构农房示范村2个,累计开工建设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达20万平方米,完成试点工作方案目标120%。

  接下来,市建管站还将在制定和完善符合钢结构住宅特点的技术标准和使用维修规范规程,修订实施钢结构住宅工程预算定额和造价标准,规范新材料应用、施工保修、保养、物业维修、居民使用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健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更多钢结构住宅在杭州落地。

  叁

  做优做强产业集群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涵盖建设、设计、生产及施工的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在工厂里生产构件,运送到工地上拼装成型。这是装配式建筑的特点和优势,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又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达到减少能源消耗的目的。

  而要达成一个完整的建设“流水线”,背后必须要有一个以研发、配件生产、安装、施工、维护等全产业链相结合的产业集群作为支撑。

  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已经有杭萧钢构、东南网架、远大住宅、安居筑友、汉尔姆等一批企业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杭萧钢构,是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被列入住建部首批建筑钢结构定点企业、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如今,数千个样板工程已覆盖40多个行业,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或地区。

  新年刚过,杭萧钢构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各类机械轰隆作响,归岗的员工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切割、埋弧焊、铆焊、焊接清理、抛丸喷涂等工序。特别是这条其自主研发的H钢构件智能化生产线,正在完成直条分割、传输,组立、焊接、翻转、矫正、打孔与锁口等系列工序。

  “这条生产线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和柔性智能制造,做到了以更快的加工生产效率、更稳定可靠的完工时间、更优质的质量保障,助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落地。”据介绍,杭萧钢构一直在稳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实体产业深度融合,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示2022年第二批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杭萧钢构成功入选。

  在装配式建筑行业领域不断发力的还有东南网架。

  早在2020年,东南网架就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新型装配式钢结构数字化工厂。又先后承建了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项目、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杭州湾智慧谷二期项目、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萧山西电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等,充分展现了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核心产业优势。

  今年,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不少亚运场馆也有装配式建筑企业的支持。

  杭州市体育馆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座保存完好的悬索“船体”造型建筑,被杭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首批33个亚运场馆及设施之一。改造过程中,汉尔姆全程采用装配式智能建造,大幅缩短施工周期,与传统装修相比施工效率提高3—5倍,其高精度模块化部品部件具备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等特性,为“绿色亚运”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统计,杭州已拥有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浙江省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20家,全市共有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20个,混凝土预制构件年产能113万立方米、钢结构构件年产能220万吨。具有钢结构施工资质(含增项)企业674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39家,主营业务年收入达200亿元,其中,5家企业入选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2021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50强企业名单”, 3家企业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完整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是杭州“十四五”时期的既定目标。

  “特别是针对轻钢农房建设,例如淳安县域面积广,山多路远,项目分散,县内又无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基地),构件需要提前从县外预定,施工现场需提供较大的存放场地,进行安装备货,进一步增加了预制构件的运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项目的工期。”淳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鼓励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杭州建筑工业化发展将有质的飞跃。”

  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

  建筑业是杭州传统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也是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支撑。杭州开年打响拼经济“第一枪”,建筑业也在不断创新惠企减负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继续推进钢结构为主导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杭州模式’,建立涵盖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链规模稳步提升、数量逐步增加、从业人员不断加入的良好局面,为建筑业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说。

  ❶ 智造谷产业服务综合体项目

  ❷ 中通快递第二总部A区块项目

  ❸ 智造谷产业服务综合体项目使用现场安装构件

  ❹ 萧山科技城创业谷

  ❺ 杭州市城北老年活动中心

  ❻ 恒生金融云产品生产基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装配式建筑;钢结构;杭州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