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聚智汇力 赓续前行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字体:
—2023—
02/21
11:31:56
2023-02-21 11:31:5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张慧莲

  翻开2022年市政协“提案作业”,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传递了政协履职尽责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为开启新征程、建设新湖州发出了政协好声音。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414件,经审查立案370件,已全部办复。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重点提案为抓手,统筹谋划、固强补弱,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落细,促进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和“四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工作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政中心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形成整体合力。市委、市政府坚持重点提案领导领办制度,做到听取一次汇报、制定一个方案、开展一次调研、主持一次协商,促进了一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提案办理工作树立了标杆;市政协党组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各承办单位坚持提案办理“一把手”负责制,把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一体部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站位高、措施实、成效好。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其中集体提案就有90件,较上年的83件增长8.4%,形成了一批选题精准、分析到位、建议务实的高质量提案。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市政协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组织召开提案选题知情通报会、界别活动室主任会议,组织委员参与12345政府阳光热线、民生议事堂、“两山”协商驿站等活动,坚持采取大会提案组初审、邀请党委政府专业人员会审、提案委员会审定等三个程序进行逐件审查,使提案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

  据悉,市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领域和民生热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使得一大批选题精准、建议具体的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其中关于以绿色发展助力争创绿色低碳共富示范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绿色低碳园区提能升级等提案提出的建议,在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决议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亩均论英雄”、加大工业用地及园区治理、推进新一轮“腾笼换鸟”等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被相关部门采纳运用,有力助推了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关于加大劳动保护助力共富、高质量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提案提出的建议,被相关部门吸纳并落实到工作中,为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建立企业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等提案,为加快法治湖州和清廉湖州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还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提案集中交办制度、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采取委员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调研走访、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形式,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探索创新为手段,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政协;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