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游客60元吃了两个“肉夹馍”,景区5000元一株的梅花被薅秃!报复性旅游,玩伤了

字体:
—2023—
02/21
14:55:36
2023-02-21 14:55:36 来源:潮新闻·钱江晚报 记者 杨希林 周丰

  “不是年不是节,龙翔桥居然除了人啥也看不到。”

  据杭州地铁官方微博数据,2月17日,杭州地铁线网总客流达到422.11万次,创历史新高。据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数据,截至2月20日下午4点,杭州全域实时游客量为84万人次。大数据显示,从春节开始的出游热情仍在持续释放。

上周末的地铁拥堵异常

  对于因为疫情而沉寂了3年的旅游景区、文旅企业来说,当盼望了许久的“报复性出游”真的来临的时候,带来的究竟是喜还是惊?

  被“报复”的游客

  60元吃了两个“肉夹馍”

  “我们去云上草原雪场餐厅花60元买了两个汉堡,结果就是两块馒头夹着1块肉,咖啡也没法下口,真是去给景区白白送了一趟钱。”

  某社交平台,一对旅游博主近期吐槽安吉云上草原的帖子最近爆火,引发网友关注。“本来想去错峰游,结果居然这么坑,再也不想去了”等评论,是不少吃瓜群众的心声。

云上草原滑雪场

  记者联系了云上草原景区餐饮部负责人周女士。周女士告诉记者,社交平台上被吐槽的那家汉堡店是今年云上草原为应对高级道暴涨的游客而增设的临时供餐点。因为店面小、人手少、预订食材不足,滑雪旺季的确出现出餐慢、餐量少甚至点单没人接等情况。收到反馈后景区立即进行了整改举措,上周双休日用餐高峰阶段已紧急增加了店员人手及食材,后续还会更换咖啡机、烤面包机等相关设备。

  被大家吐槽最多的一种报复是“不好玩”。金华游客王女士,冲着本地人免费游优惠,元宵节当晚和家人去横店梦幻谷看4D演出《暴雨山洪》,到现场才发现排队要两小时左右。无奈,她花90元买了3张VIP票入场,但演出现场同样崩溃:观众席空隙处塞满了小板凳,亲子家庭根本挤不到前排,而且演出和之前观看过的沉浸式演出没啥差别。最后她只好带娃坐在了最后排的小板凳上,结束了糟心旅程。

横店影视城

  被“报复”的景区

  5000元一棵的梅花被薅秃

  “今天晚上要把园区内损毁、踩踏的情况摸排并汇总一遍。”2月19日晚上9点,超山风景区分管负责人徐启杰还在和景区一线轮岗工作人员核对损耗信息。当天景区有3.5万名游客入园(约为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0%),乱扔垃圾、攀爬等时有发生,但总体可控。据悉,景区一棵梅花树养护成本为5000元/年左右。为此景区增添了不少人手做文明劝导秩序维护。

超山梅花

  游客爆炸式涌入,景区里的一线工作人员也累到哭。台州某高山景区,上个双休日为保证游客安全,景区开启“人海战术”,全员被安排定点轮岗值班。某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称,自己被安排到了2月19日上午11点~下午1点,下午5点~7点轮岗巡查某观景玻璃桥区域的班次。等全部检查完回家已是晚上近10点。怕吵醒睡着的孩子和老人,自己只能轻手轻脚洗漱睡觉。“去年刚生了娃,家里人抱怨说春节到现在,娃连爸爸的脸都没见到几面,再这样下去都不认识了。”

  今年初,我省多地景区为抢客源推出短期免费游、优惠游政策。当报复性出游来袭后,没做好准备的景区交了个“差评”体验,最后口碑一落千丈。今年春节假期宣布永久免票的南浔古镇景区,因游客大量涌入,被吐槽“人挤人”“吃饭难”等问题。春节假期后该景区推出小莲庄+嘉业藏书楼等六景区联票,售价75元/人,又被人吐槽“免费了个寂寞”。目前该景区在第三方平台上“性价比”、“趣味”两项打分仅为4.4分。

9ae725e97ce60db8f51ad03fa17e01b.jpg

  应对狂飙的旅游市场

  “神经质”的景区都在想办法

  报复性旅游到底报复了谁?一部分是无法迅速转型升级、人力不足或专业服务不过关的景区,另一部分去这些景区体验大失所望的游客。解决报复性旅游的关键在哪里?还得靠景区快速迭代升级适应游客需求。

  记者在采访南浔古镇时,某工作人员就表示,因为春节收到的投诉量实在太多,景区管理人员全部焦虑、失眠,有的甚至一把把掉头发。“大家都挖心挠肺地想怎么把古镇的口碑做回去,把古镇的文化给做出来。”

  正在“神经质”思考的管理者还有很多。转型升级方向在哪里?春节假期实地走访了我省几个景区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陈民利,给了几点建议。

  一是要打造优质业态来吸引游客二次消费,或挖掘独特文化符号,寻找多元化的营收模式。今年春节档主题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以下简称《熊出没》),出品公司为华强方特。而其旗下的台州方特主题乐园春节期间推出了熊出没电影展、熊出没主题巡游、新春主题集市等一系列活动,每天游客爆满。

image.png

  二是景区做免费开放或优惠入园等政策前,必须对游客最大承载量、基础设施、交通资源等综合服务做好保障。比如位于国清寺附近的天台县博物馆,上个双休日也成为周边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但因为提前一天开放预约名额,周日下午3点半就停止放游客入园,使整个景区秩序井然,游客体验度非常好。

  三是实现旅游资源的主客共享,增强互动体验感。疫情后,更多人渴望特色的、时尚的、多样化的沉浸式场景或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体验,旅游逐渐成为可提供情绪疏导的“无形消费”。1月下旬起,乌镇景区旗下的乌村度假区就高薪招聘瑜伽/健身教练、音乐演员、编舞老师、艺术课老师等多个定制体验类岗位。乌镇景区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殷秋阳告诉记者,今后游客来乌村可一站式享受足不出户放松自我的快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游;市场;浙江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