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车间里多了不少新面孔

节后浙江制造业九大行业生产恢复率均超100%,外来务工人员较去年底增40余万

字体:
—2023—
02/23
07:21:44
2023-02-23 07:21: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泽民 汪耘

  编者按:在全力拼经济的2023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在延续。当下,市场活不活?订单足不足?工厂忙不忙?出口畅不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市场、企业、港口感受经济复苏活力,回应人们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关切。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泽民 汪耘)2月22日,在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杨永林正在充电车间内忙碌着。在云南老家过完春节,他就坐着公司派出的免费大巴返岗。“在这里工作八九年了,年年我都会介绍老乡来工作,今年车间又多了不少新鲜面孔哩。”他说。

  “这两年公司产业在拓展,用工需求逐年增加,每年新增约10%。今年用工缺口还不小,公司门口的招聘广告从没停过,去年招聘大学生1000人,今年还要加大校招力度。”天能控股集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林靓介绍。

  经过三年疫情的冲击,新春一开工,企业纷纷铆足了劲“拼经济”,用工需求格外迫切。截至2月21日,浙江工业生产恢复率达去年同期的106.3%,节后工业生产持续加快恢复。浙江前十大制造业行业中,9个行业生产恢复率均超100%,其中电气机械、通信电子、汽车、医药等新兴行业生产恢复尤其快速。

  提前预判到春节开工后的用工走势。早在今年春节前,浙江多部门就及时出台稳工稳产政策,包括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有序做好节后返岗招工、强化就业精准帮扶等稳工稳产18条措施。

  除了留工稳工,浙江各地主动出击,大规模开展招工引才。春节期间,浙江共派出省外招聘工作组266个,组织招聘活动620场,提供岗位56.79万个。如绍兴组建了7个规模招聘团,奔赴四川“抢人”。三花、万安、精工等绍兴比较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企业共提供岗位5500多个,平均月薪6000元以上。在用工大县长兴,6位县领导带队赴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河南5省开展驻点招聘和劳务协作对接活动。

  一手稳,一手招,浙江吸引了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5日,来浙省外劳动力2260.87万人,较去年底增加44.74万人。其中,去年已经在浙江的老员工1898.59万人,年后新来浙江的省外劳动力362.28万人,成为浙江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的人力支撑。

  陆续投产的大项目,释放出大量用工需求。2月21日上午,衢州市人力社保局智造新城分局局长王倩一一走访了辖区内几家百亿级的大企业,重点对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了排摸。在华友、时代锂电公司,王倩得知,今年已经招了1000多人,一季度用工需求基本能满足,后续用工将会随着项目的投产而逐步增加,预计需求在5000人左右。“这两年衢州智造新城陆续上了几个百亿级制造业大项目,像今年年初又签了3个百亿项目,用工需求会越来越大。”王倩说。

  今天的投资项目,就是明天的就业载体。放眼全省,就在2月21日,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2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达111个,总投资3086亿元,占到总投资额近一半。建成投产后,它们将成为浙江吸纳更多就业的聚宝盆。

  随着浙江制造升级,企业对技能型员工需求更大。省经信厅重点工业企业调查显示,48.7%的受访企业表示,当前或预计短期内将缺工,其中4.2%的企业预计缺工高于30%。技能型人才尤为缺乏,结构性缺工现象十分明显。

  “随着产业升级,我们亟需氢能、储能、钠电等领域的科技型、复合型人才。另外还有智能制造、数字化领域的专业人才。”林靓说。另据长兴县人力社保局介绍,本地主导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用人需求最大,这些产业一线操作工月平均工资可达6000元到8000元,最高可达1.8万元。

  经济稳,就业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浙江“8+4”政策体系精准高效实施,经济有望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向好预期已经反映到企业信心上,据省经信厅春节后对264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84.9%的企业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今年将好于去年;37.3%的企业预期利润比去年增加。总体来看,浙江经济稳定向好的态势总体没有改变,稳就业的基础比较牢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产;制造业;外来务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