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文旅官员“出圈” 小城流量“狂飙” 热闹背后留下了什么?

字体:
—2023—
02/24
09:11:11
2023-02-24 09:11:1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俞倩玮 汪江军 王好

  随着各地文旅市场回暖,又一批文旅干部开始“触网”,且以中西部居多。除早已占据流量高地的贺娇龙、刘洪外,零下20℃穿鄂伦春服饰的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在不同景点“cosplay”(指角色扮演)的四川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局长降泽多吉……纷纷惊艳亮相。他们为各自城市营销的同时,也让官员形象更接地气。

  短视频时代的传播逻辑,正在为N线小城市带来更多知名度和流量。但是,“出圈”之后呢?

  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零下20℃穿长裙代言家乡。

  例如,湖南某号称斥巨资打造的“网红”景点,游客乘兴而去,却发现实地基础设施、资源配套并非视频中那般美好,最后该景点因夸大宣传仅存活了3天,便尴尬收尾。

  再加上现如今干部“入网”已屡见不鲜,换装成为一种固有模式,又能给观者带来多久的新鲜感?不得不说,流量“昙花一现”,或许也会被“反噬”。

  干部“出圈”为家乡代言固然重要,但如果只是停留在形式主义的“样板间”,一波流量凭何赋能当地文旅发展?这背后实际还有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

  十八般武艺样样齐活

  以前各地文旅景区引流,没有特定代言人,大多依靠网络大V打卡推广,但过度同质化和浮夸的介绍,经不起见识过景点滤镜背后真实面貌的游客推敲,最终还是沦为“死去的流量”。

  在粉丝经济和个性消费的当下,要给个人IP增加可信度和影响力,于是,文旅干部被推向了“台”前。

  湖北随州文旅局局长解伟的古装造型。

  这就有了鲜衣怒马驰骋雪原的“最飒”文旅局长贺娇龙火遍全网,“笑傲江湖变装视频”“最帅”四川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广受好评。这批文旅局长因自身所具备的干部底色与网络形象形成巨大反差,产生了出其不意的效果。贺娇龙身披红斗篷飒爽策马的视频,播放量超过6亿,粉丝数也突破了100万。

  刘洪此前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说,“我干了20多年的宣传,从广州到深圳,每次都是到酒店租用一个大会议室,叫来几十家媒体和百来个旅行社,帮我们报道宣传,每次都花了很大的精力,但是影响却很小。但互联网就不一样了,今年春节前我在茶马古道拍摄的变装视频,浏览量居然达到了1.8亿,这真是不可思议!”

  刘洪直言道,“这里面哪怕只有1%的人愿意来甘孜看看,也是个很大的数目了,所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拒绝互联网呢?”

  早期受追捧的干部IP,其“流量密码”一边与精心设计桥段、专业团队包装密不可分,另一边离不开干部本人超高颜值、精致装造、流利口条等这些个人特质。

  看到了流量红利后,各地文旅干部干脆“卷”起来了:在胡杨树下翩翩起舞的新疆沙雅县文旅局局长热娜古丽;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在银杏树下扮演侠客被网友吐槽“丑出圈”;在零下20℃的天气下演绎“森林主人”的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广西多地文旅干部们纷纷组团亮相直播间为家乡景区带货;四川省文旅局长们更是官方策划了一场“集体出道”……

  缘何中西部文旅干部更“出圈”?

  纵观这些文旅局长,不难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他们主要来自西北或者边境地区,而人口众多、旅游市场发达的东部却很少有局长“出圈”。

  再细挖下,这些官员所在的地方,也不是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这样的西北大市,而是“不知名”的地级市甚至很多听都没听过的县级市,顺带着的,这些官员的级别普遍也不高,主要还是以处级和科级干部为主。

  在网络上风生水起的文旅局长们,一改往日我们对西北内陆地区人民偏向“保守”的形象认识,甚至大有“卷”起全国文旅局长们的势头。为什么这股文旅局长“出圈”的风潮从西北刮起,或许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酒香也怕巷子深”。

  刘洪为甘孜代言。

  “中西部及边远地区风景秀丽、资源丰富,有些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民族特色鲜明,但没有合适的推广渠道就很难被外界关注。”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杨国庆认为,干部参与网络推广,更容易吸引眼球,有助于打响本地特色景区的知名度,吸引旅客纷至沓来。特色农副产品借助网络销售则可以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所以说,合适的推广渠道出现时候,西北以及边远地区,很快就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出圈了。而这个合适的推广渠道就是短视频。

  在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看来,西北及边远地区的经费相对紧张,能拿出营销推广的资金并不多,也试不起错,而拍个短视频这种简单又省钱的方式来推广,哪怕没反响也没什么损失,无疑极具性价比。

  这股风究竟是仅限于西北及边远地区,还是会刮向全国?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在这种内卷压力以及有示范效应的情况下,很快全国各地这种现象会层出不穷。“我感觉江浙以及东部地区应该不会落后的,他们‘才艺’也挺多的。”

  在互联网浪潮中惹来争议

  干部和网红,这两个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身份,互联网却将他们结合起来,拉近了大众与他们的距离。对于基层干部来说,网红式宣传与其平时的工作方式大相径庭,尝试陌生事物并非易事,的确也遭来了一些非议。

  不务正业、作秀、捞金,是最多的负面评价。对于这个问题,此前受访的几位文旅干部,都再三和记者强调,他们拍摄短视频皆是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里完成。

  刘洪对自己约法三章,一不打赏,二不带货。“如果我能做好这份工作,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大美甘孜,让更多人来甘孜旅游、消费、住宿、吃饭……这不就是给整个甘孜带货了吗?”

  贺娇龙认为,“那些不同的声音能让我更清醒,如果大家都是赞扬声一片,我飘了怎么办?万一我找不到北了怎么办?”她表示,整个团队的直播收益,均用于助农方面。

  贺娇龙在直播带货。

  解伟就更委屈了。明明精心挑选的电影《刺客聂隐娘》拍摄地银杏谷,搭配白衣侠客扮相,怎么就因为头套问题被网友说成了“丑”局长?4万多条留言里,让他觉得最刺耳的是:“视频拍得土里土气的,浪费资源,他就是想拍给他领导看。”

  顶着舆论压力,解伟曾想过下线视频,后来他想通了,“只要是能通过我,关注到随州,了解到随州,对随州的风光产生兴趣,怎么说我,我都能接受。”解伟说。

  那么,又有人问了,宣传工作是官员职务任期内的工作,如果转任其他岗位之后,再去做短视频、直播,是否合适?

  对此,杨国庆分析道,干部职位调整之后,一般自然会减少甚至退出直播事务。假如基于个人兴趣仍然延续活跃在网络上,则需严格遵守组织对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的制度要求,特别注意约束个人身份和言行,不能因为沉迷网络事务而耽误本职工作,更不能出现负面舆情给地方抹黑。

  仅靠干部个人IP热度能有多久

  这股文旅局长代言的风潮确确实实火了,让更多人认识了祖国的壮美辽阔后心生向往,也真正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帮助更多人增收致富。

  杨彦锋表示,“能上场愿意为本地站台,能够豁得下面子的,我觉得难能可贵,应该大力鼓励,这些旅游局长真正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

  新媒体时代,距离遥远不再是问题,大家都在同一块手机屏幕前,机会均等。这使得不少中西部小城市具备更多被看见、被听见的机会。但“花无百日红”,文旅局长们可以一时“出圈”,却很难做到一直“出圈”。当关注度突如其来或逐渐离场时,这些文旅局长们以及当地的旅游和农业又该何去何从?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文旅局局长热娜古丽出镜宣传。

  首先要厘清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关系。“名是名,实是实,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不等同,必须要加强自身产品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杨彦锋说。

  周永广也认为,靠“网红”在互联网上吆喝一下,就试图让当地能够长久经营下去,并不现实。尊重旅游发展的规律,必要的基础设施必须要有,在经营过程当中,必要的服务质量也必须保证。

  另外,周永广建议旅游局长们,应该考虑下自身的旅游产品是不是有更好的性价比,更加有文化创意融合的成分,从而让自身在各个群体都找到市场。

  而当这波关注红利消逝的时候,也无须太过紧张。

  “随着公众多见不怪,新鲜感降低,加上主播界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在不断转移。”杨国庆建议,今后干部直播需要借助专业团队,遵循直播规律,打造独特形象,展现个人魅力。在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用创新包装,推广有特色、有内涵、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为地方造福助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局长;中西部;直播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