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来西湖赏春景 也别忘了和冬候鸟们道声再见

字体:
—2023—
02/25
09:17:44
2023-02-25 09:17:4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杨晓轩 李翔 胡杨

  春风拂过,唤醒了大地上的万物生灵,初春的杭州西湖已经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杭州西湖水鸟已达到44种,其中包含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和中华秋沙鸭。

  西湖何以吸引越来越多的水鸟到此栖息生活?原来西湖湖面开阔,三面环山,群山环抱下的大湖是冬季候鸟的理想栖息地。每年冬季,水鸟们都会从北方来到西湖栖息和繁衍,等到第二年3月底前,冬候鸟们就陆续离开了。

  在这些鸟儿当中,鸳鸯可以说是西湖里的“网红”了。这些年来,西湖水域的生态修复严格遵循“最小干预”原则,让生物的多样性指标也明显变好,也给鸳鸯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栖息地。

  为了保护鸳鸯平安长大,2017年西湖鸳鸯护卫队成立,每年五月,志愿者会在西湖边劝导游客,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伤害、投喂等人为干扰。

  鸟儿是西湖保护最好的见证者,生态环境好不好,鸟最有发言权。这几年,西湖各种鸟类种群数量在不断增多,而造访的“候鸟团”里也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如今,钱塘江畔、余杭北湖草荡、植物园等地也都成为了这些小可爱得栖息地,它们让杭州的春天更有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候鸟;西湖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