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茶香飘高原 5万株“龙井43”茶苗将落户全国海拔最高茶村

字体:
—2023—
02/26
07:48:32
2023-02-26 07:48:3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2月24日下午,一辆挂着“西湖茶苗上九龙 东西协作促共富”横幅的小货车从杭州出发,开往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车上装着的是由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捐赠的5万株“龙井43”茶苗。在经历两天两夜的旅程后,它们将在2000多公里外的九龙县魁多镇落地生根。

  两地多举措保障茶苗成活

  九龙县是西湖区的对口支援地区,也是甘孜州唯一的茶产地。这批“龙井43”茶苗预计将于2月26日抵达九龙县,并在魁多镇的里伍村和海底村进行种植。据曾多次前往当地考察的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包兴伟介绍,海底村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是目前全国海拔最高的茶村。

  “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大批量种植,对‘龙井43’来说也尚属首次。除了茶苗,我们还派遣了茶叶种植专家一起前往九龙,指导当地茶农开展种植。”西湖区农业农村局首席茶叶专家、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曾两度前往九龙县,对茶苗在当地成活很有信心,“当地生态环境优良,土壤肥沃,海拔虽然比较高,但冬季没有严寒,茶苗容易成活。”

  “去年,我们安排了500株‘龙井43’茶苗在九龙县试种,经过养护和培育,最终存活率比较高。”挂职九龙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援川干部邵建华介绍,为了保证这5万株茶苗成活,西湖、九龙两地的茶叶专家已组成技术团队,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支撑;资金保障上,西湖区落实专项奖金1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集中管养、水肥安排等;九龙县还成立了管养队伍,明确细化了每天遮阳、保暖、防病虫害等工作任务。

  据了解,该批茶苗试种成功后,西湖区还准备了第二批5万株“龙井43”茶苗,帮助九龙县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让西湖“绿叶”变高原“金叶”

  龙井茶苗进九龙后,将怎样助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邵建华介绍,目前西湖区、九龙县和浙茶集团已为这批茶苗种植、制作、销售落实了全套保障措施,确保茶苗能够提高当地茶农的收入。茶苗在九龙种植后,将采取“公司+农户+村经济组织”的模式,由浙茶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九龙绒巴茶有限公司负责指导生产和销售,村集体负责种植和养护,茶农负责流转土地获取稳定收益。

  “目前,九龙县以生产红茶和传统的绒巴茶为主,茶产业提升还有较大的空间。引进‘龙井43’,对发展九龙优质雪域高原绿茶产业,优化九龙茶品种与产品结构,助力九龙乡村振兴,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商建农介绍,此次捐赠的“龙井43”茶苗,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从西湖产区龙井群体中选育出来的无性系国家级优良品种,育芽能力强,发芽整齐密度大,适制扁形名优绿茶。

  西湖龙井进九龙,只是两地茶产业合作的其中一步。“一方面,我们正组织九龙茶与西湖龙井‘手拉手’,进一步提升技艺、改善工艺;另一方面,助力九龙绒巴茶与西湖龙井、九曲红梅等知名品牌‘抱一抱’,实现品牌联动、携手发展。同时,通过项目资金支持和多渠道销售,助力‘九龙出山’,实现产业牵手、文化共美。”邵建华表示。

  位于魁多镇的九龙生态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茶叶;农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