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去渔村,玩非遗 温岭宁在中国最美渔村玩High了

字体:
—2023—
02/27
08:53:58
2023-02-27 08:53:58 来源:掌上温岭客户端

  为助力“两城两湖”发展新格局,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打造温岭青年文化地标,擦亮石塘旅游金名片,2月25日,温岭团市委联合温岭市文广旅体局、石塘镇人民政府在中国最美渔村——石塘镇海利村举行了温岭青年城市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海纳青春”非遗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7个非遗体验打卡点——海洋剪纸、敲鱼面、大奏鼓、做山粉圆、织渔网、打糖龟、蟹壳画,参加人员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品尝石塘甜香软糯的美食,领略不一样的海利渔村风情。

  ①主会场区域

  蟹壳画

  蟹壳画顾名思义,就是在蟹壳上绘制图案所形成的绘画作品。活动参与者经过头脑风暴,创新性地在蟹壳上作画,将一个个普通的蟹壳变成精妙绝伦的艺术品。

  织渔网

  活动现场,老师们手拿梭子、网线、辅助竹片等编织工具作了示范,并手把手指导大家掌握渔网编织技巧。

  大奏鼓体验

  大奏鼓是流传在石塘箬山渔区的民俗舞蹈。孩子们在当地专业鼓手的介绍和带领下,穿上鲜亮的渔婆装,跟着大奏鼓的节奏舞动起来。

  ②民宿群区域

  海山生活民宿-敲鱼面

  “咚咚咚……”“嗒嗒嗒……”时而敲敲、时而擀平,大家模仿着老师的操作,像模像样地敲起了鱼面。不一会儿,一张张“样貌迥异”的鱼面饼制作完成啦!

  奢野既来静沁民宿-海洋剪纸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老师们从如何使用剪纸工具及手工折纸方法、剪纸技法等方面,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民间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海边民宿-打糖龟

  糖龟选用粳米、红糖,通过浸、蒸、和、捶、揉、印等工序制作而成,有着浮雕式的人物和花鸟,做好后外观油亮诱人,吃起来香甜软糯。

  ③绿道平台

  做山粉圆

  山粉圆是石塘特色小吃之一。大家在捏好的红薯粉团里放入花生、红糖、芝麻等,出锅后撒上干桂花,口感清香,吃起来很有嚼劲。

  活动除了满满的体验感,更有一众文创市集摊位俘获芳心,各种精品美饰看得人眼花缭乱,还有各种带有石塘元素的胸针、海货、冰箱贴……

  来参与活动体验的,还能带着一份专属石塘的记忆回家。

  这么high的场面,真是令小布大开眼界!温岭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截至2021年,各级非遗项目200多项,其中国家级2项。近年来,随着非遗进文化礼堂、进美好乡村、进旅游景区活动的持续开展,非遗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正逐渐扩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岭;红糖;石塘镇;渔村;老师;体验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25日,温岭团市委联合温岭市文广旅体局、石塘镇人民政府在中国最美渔村——石塘镇海利村举行了温岭青年城市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海纳青春”非遗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