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甲流进入高发期!奥司他韦冲上热搜!医生提醒:服用需谨慎

字体:
—2023—
02/27
14:46:57
2023-02-27 14:46:57 来源:杭州网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全国多地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各医院接诊量也有明显上升。“甲流”单日百度搜索量近7万,重点人群要格外重视。

  2月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记者查询百度指数发现,近七日以来,“甲流”的搜索及报道量呈显著上升趋势,仅2月24日,就有69417的搜索量。

  “今年流感爆发的周期稍有延后。”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表示,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

  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奥司他韦近期购买量大幅增加

  医生提醒:需遵医嘱服用

  今天,奥司他韦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近期不少甲流患者在购买、服用奥司他韦。

  奥司他韦(Oseltamivir)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甲流须遵医嘱,勿自行服用。

  李侗曾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同时也可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他建议,老人、孩子和有基础病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同时,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等。

  近期,不少甲流患者在药店抢购奥司他韦。李侗曾说,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如何从症状上区分甲流、新冠?

  两者会叠加吗?

  对于甲流,不少人也有疑问,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能从症状上区分甲流与新冠吗?甲流新冠会叠加感染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王宝增告诉记者,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但是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他说,“此外,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

  “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王宝增补充道,“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

  对于甲流与新冠的叠加,王宝增表示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即使出现两种病毒同时感染的情况,也不一定就会成为危重症。是否成为危重症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对于非高危人群,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自身较强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王宝增说,“但建议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还是继续做好防护。”

  王宝增告诉记者,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近三年来,很多人没有接种流感疫苗,也因为较好的个人防护没有得过流感,所以流感的抗体水平偏低。近期人群聚集的情况增多,所以出现了较多感染的报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甲流;奥司他韦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