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今日入春 未来一周最高气温20℃起步

字体:
—2023—
03/04
09:01:23
2023-03-04 09:01:23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高华荣

14019368_kbjyb_1677859200000_b.jpg


  记者 夏阳 摄

  进入3月,杭城四处花香,春天的味道越来越浓。

  春天真的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3月4日-8日我市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高于10℃,我市今天起(3月4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接下来的一周,杭州晴多雨少。杭州市气象台说,我市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偏东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气温20℃。之后几天,除了8日有短暂的阴天和短时阵雨外,绝大部分时间阳光很好。气温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最高气温20℃起步,9日和10日可能升至25℃甚至更高。

  虽然白天气温较高,但早晚仍然偏凉,厚衣服先不要收起来,毕竟早春时节,乍暖还寒。

  杭州春天的这些数据你知道吗?

  浙江省气象台说,除了杭州以外,绍兴、嘉兴、舟山也预计在今天入春,宁波、湖州预计在3月5日入春,算上之前已经入春的“先头部队”,这样我省各地就全部成功跨进春天的大门。一旦入春,我省就正式加入回暖行列。此轮升温过程将持续近一周的时间,预计7日前后气温将升至近期的最高点,当天气温可能会达到25℃以上。

  去年杭州入春是3月1日,今年是3月4日,虽然比去年晚,但杭州常年入春在3月8日左右,所以今年入春的脚步依然是稍有提前。

  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入春最早年份是2007年(当年2月5日入春),最晚年份是1965年(当年4月7日入春)。杭州春季光温同步上升、雨热同步增长,但阴湿多雨,冷暖起伏大,季平均气温17℃左右,降水量330-450毫米。

  杭州春天一般有多久呢?数据显示,杭州常年(1991-2020年)平均春季日数68天,最近十年的杭州春天日数排行第一位的是2016年,长达89天;第二名是去年,也就是2022年,84天;第三名2018年,74天。

  杭州的春天往往是春如四季,一周内经历春夏秋冬不是没有过,所谓“春天孩儿面,阴晴随时变”。虽然今天入春,但是“春捂秋冻”还是要做好。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温度还比较低,室内气温比室外低,通常连续晴暖一周以上,室内外的气温才会差不多。建议大家入春后穿着上薄下厚,即下身的裤、袜、鞋穿得暖些,上衣略减。

  总体来说,这段时间的杭州还是相当舒服的,但也要注意天气变化。春天连续晴暖天气,气温一旦超过25℃,甚至达到30℃,往往会有剧烈的天气反复。目前来看,3月11日、12日会有一股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最低气温可能跌回5℃以内。

  这个冬天,我国气温总体前冷后暖

  入春后,意味着杭州为期94天的冬天结束了。

  这个冬天我国平均气温为-2.85℃,较常年-3.04℃略偏高。从时间分布来看,我国气温总体呈现出前冷后暖的特征。自2022年12月22日进入“数九天”后,一九期间全国大部偏冷如常年三九,二九期间转为偏暖,三九大暖开局后转大冷,四九是数九期间最冷的一段时间,五九至八九均比常年同期偏暖。

  其中,三九期间(2023年1月9日至17日)平均气温为-3.67℃,较常年同期偏暖,并且跻身1961年以来第三暖。尤其是东北地区,不少地方出现了同期罕见的暖意。例如1月12日,长春最高气温攀升至4.5℃,打破了当地1月中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同一天,由于气温大幅偏暖,长春也罕见出现了史上首场三九期间的雨。一般来说,隆冬时节北方的降水多为降雪,鲜有降雨。

  在经历了三九前期的大暖后,一股寒潮强势来袭,最终扭转了冷暖大局,我国也进入了最冷的一段时间——四九。数据显示,四九期间(2023年1月18日至26日),我国平均气温为-6.56℃,较常年同期偏低1.55℃。以黑龙江为例,四九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25.75℃,为当地1990年之后最冷的四九。其中,1月20日至22日清晨,黑龙江漠河连续三天刷新当地1月最冷纪录,最低气温达-50.8℃。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23日,多个网友发文称乘飞机抵达哈尔滨时,飞机舱门被冻住,行李拿不出来。

  杭州爱乐上演理查·施特劳斯的浪漫之旅

  3月3日晚上,杭州爱乐乐团推出名为“理查·施特劳斯的浪漫之旅”的交响乐音乐会,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与女高音宋元明、大提琴莫漠、中提琴刘欣欣,携手乐队演绎了三部理查·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给杭州带来一个充满诗情与冒险的声趣盎然的春夜。

  音乐会在《蒂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Op.28)中拉开序幕。理查·施特劳斯在这首交响诗的标题中写道:“蒂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是根据古老的荒诞故事而创作,并用回旋曲式写成的大乐队作品。”在弦乐金光闪闪的背景下,蒂尔的故事开始展开,由圆号和单簧管演奏的两个蒂尔主题以各种巧妙的变形在音乐中此起彼伏,短短十几分钟便为观众展现了晚期浪漫主义那充满表现力的音乐哲思。随后,女高音宋元明华丽登台,在张国勇指挥下和杭爱一起带来理查·施特劳斯的《最后四首歌》。

  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是杭州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本次音乐会的现场,宋元明用细腻醇厚的声音将理查·施特劳斯浪漫而伤感的音乐诗情游刃有余地吟唱而出。德国诗人黑塞和艾兴多夫的四首诗歌在理查·施特劳斯的音符中被无限延展,恰如一封来自悠悠岁月的浪漫情诗,在杭州的春夜里喘息出生命的哀伤与不息。

  吟唱完上半场的音乐诗歌,张国勇的指挥棒又带领观众阅读《堂·吉诃德》那疯狂的冒险故事。在张国勇的指挥下,经典文学名著中那荒诞又奇幻的“疯癫游侠之旅”开始翩翩上演,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莫漠在双臂舞动之间勾勒出堂·吉诃德的痴与狂、悲与喜,胆小懒散的仆人桑丘又经中提琴演奏家刘欣欣的弓弦跃然而出,两位独奏联合乐队一起洋洋洒洒地讲述那迷失在风车和羊群间的冒险历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春天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天真的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3月4日-8日杭州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高于10℃,3月4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