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句承诺40年坚守 宁波老人与“蓝朋友”的故事令人动容

字体:
—2023—
03/06
10:25:37
2023-03-06 10:25:3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陈星璐 骆承

蒋玉燕给消防大队送上锦旗.jpg

  一句简单的承诺,40年的坚守,让曾经对生活失去意义的她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一本相册记录40年“交情”

  “这是我背蒋阿姨下楼。”“这是我刚入队去蒋阿姨家‘认亲’。”“这是蒋阿姨66岁的生日宴。”……再次见到蒋玉燕是3月5日阳光明媚的上午,她正和消防员在操场上翻看新做的相册,里面是她和消防员之间40年的回忆。

  相册一共有40张照片,记录了40年来消防员对她不离不弃的爱心帮扶,有些照片的拍摄日期虽然已经模糊,但背后的故事,蒋玉燕如数家珍。“这张照片应该有10多年了,这张照片还是你拍的。”她指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

  她告诉记者,这本相册中,最早一张照片拍摄于1985年。当时,她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时,和消防员们第一次合影。多年下来,她洗印出来的照片已存起两三百张,“这40张是我精挑细选的,太难选了,每一张背后都有难忘的回忆。”

蒋玉燕和消防员回忆相册里的点滴故事.jpg

蒋玉燕和消防员回忆相册里的点滴故事1.jpg

  一句承诺绽放希望之花

  今年70岁的蒋玉燕是位独居老人。双腿瘫痪的她,和海曙消防大队有着40年的“交情”。1984年1月10日,是蒋玉燕刻骨铭心的日子。新婚才一年多,因为意外坠楼,导致下半身瘫痪,丈夫离她而去,生活瞬间失去了意义。了无牵挂的她先后3次选择自杀,但都被海曙大队的消防员救了下来。

  “只要有我们在,就一定会照顾你!”就是救援时这样一句简单的承诺,让消防员和蒋玉燕结成了对子。虽然消防员走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份承诺却一代一代传了下来,到现在已整整坚守了40年。

2010年,蒋玉燕到消防队给新入队的消防员缝衣服.jpg

  “要不是他们,我根本没有活下去的勇气。”这么多年来,蒋玉燕印象最深的还是刚出事头几年,长时间卧床不起,身上长满了褥疮,医院医生都说好不了了,但消防指战员硬是没有放弃。当时蒋玉燕还是个30多岁的年轻女子,消防队的小伙子实在不方便照顾,大队专门指派了两名女家属每天上门照顾,整整坚持了3个月,直到她痊愈。

  40年来,这支爱心的接力棒从未掉下,队里甚至还形成了几项不成文的制度:每年新队员下队,干部都要带着新队员跟蒋阿姨认亲;每周上门帮蒋玉燕采买日用、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头理发……此外,还有她临时的一些求助,比如:身体不适要去医院,办理一些业务等,都会出现消防员一路陪同的身影。

  40年爱心接力变成“家人”

  “我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福。”看着身边的消防员,蒋玉燕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她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消防员就是自己的亲人,消防队就是自己的家,虽然她行动不便,但如果有事要出门,只要提前打个电话,消防员都会准时上门,帮助她上下楼梯。

蒋玉燕给单身消防员牵线.jpg

  看着消防员一直默默地为自己付出,蒋玉燕开始当起了“红娘”。记者在2015年采访时,她就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个红色纸袋,里面都是她牵线成功收到的请柬,足足有72份,“现在阿姨已经介绍成功了88对,其中军婚就有18对,消防指战员2对。”蒋玉燕开心的说。

2015年11月25日,蒋玉燕和消防员一起分享共同在《中国梦想秀》舞台上圆梦的经历.jpg

  40年来,蒋玉燕和消防指战员的爱心故事,不光入选了“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孝慈故事”,还被生活在宁波的美国制片人马特拍成了微电影。这部名叫《第二次生命》的微电影,全由海曙消防大队的指战员本色出演,蒋玉燕便是剧中的主角……

消防员带蒋玉燕参观刚新布置的队员文化长廊.jpg

  40年的爱心接力守护,在海曙消防大队和蒋玉燕之间,上演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一张张照片,记录初心使命的担当;一个个故事,定格服务人民的本色;一段段回忆,激发不断前行的力量。看着照片中不同的面孔,不同的制服,不变的是消防指战员的初心和坚守。但这个故事还远没有结束,爱守护一生,在海曙消防大队将继续传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消防;正能量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句简单的承诺,40年的坚守,让曾经对生活失去意义的她找到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