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商业外摆”怎么摆出风景、带旺人气?杭州破题后还在探索

字体:
—2023—
03/07
06:48:23
2023-03-07 06:48:23 来源:潮新闻 褚陈静 记者 吴佳妮 摄影 徐克涛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外摆”这个词“火了”。

  这段时间,为刺激消费潜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等,全国不少地方都鼓励商业外摆试点,为回归的“烟火气”加码。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建议支持外摆经营。

  在杭州,商业外摆早已破题。2020年,杭州为统筹市容秩序管理、促进就业消费、助力复商复市,率全国之先,尝试推出餐饮业有序外摆。

  桌椅摆到阳光下,却也遭遇褒贬不一:有人认为,露天环境提升消费体验,刺激消费欲望;也有人担心,外摆会带来噪音、卫生、交通等问题。

  “商业外摆”怎么摆出风景、带旺人气?杭州破题后还在探索。

  摆出来,怎么才能不扰民

  2020年,杭州市推出餐饮业有序外摆举措。“考虑到顾客对餐饮消费的体验需求比较大,需要一个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它同时还能为商家增收创造条件。”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外摆的业态中,轻餐饮是主流。“这是从杭州城市品质要求、对市容环境以及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度来考量的。”该负责人说。

  彼时,杭州对外摆的时间、申请主体都有规定。在场地方面,仅允许一楼门店从事外摆,外摆区设置限于门面延伸区域。

  同时,外摆还要遵守五个“不得”:不得占用相邻商家、店家场所,不得占用城市道路,不得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得占用或妨碍无障碍、消防、市政等公共设施正常使用,不得占用城市绿地。

  正是这些非常细致的“规矩”,让杭州的商业外摆避免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也尽可能避免了噪音、卫生、交通堵塞等问题。

  在南宋御街上,记者看到品咖客咖啡馆店外摆着三四张桌子。店员告诉记者,申请外摆前要先设计效果图,符合街区风貌,最终摆出来的样式,也有专人来现场查看,“基本没接到外摆的投诉”。

  摆三张桌子,抵两个小工成本

  摆在春光里的桌椅,为商户带来显而易见的红利。去年,上城文商旅集团摸排了大井巷、中山中路100家商户,约有三分之一的商户有外摆意愿。

  咖啡店老板给记者算了笔账:门外多摆一张桌子,按照一天至少4桌的翻桌频率,就能多挣300块钱。“刨去成本,摆三张桌子就能抵上请两个小工的钱!”

  嘉里中心一楼一家名为“Alimentari Grande”的西餐厅,店铺门外的露天餐位也很抢手。负责人刘莹莹介绍,店内有30多张桌椅,店外有20多张桌椅。“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增加了大概三分之一的营业额。” 

  同时,外摆对引流的实际作用非常明显。据杭州大厦管理方统计,外摆区用餐的独特体验可以起到引流作用,在春秋季高峰期,餐饮品牌的接待量,可因外摆增加约50%-60%。

  你知道自家小店可以外摆吗

  记者调查发现,杭州店家对外摆举措知晓率不高。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屏风街和中山北路,网红店聚集,有不少主打轻餐饮的咖啡馆、茶饮店、面包房。这些店铺满足低噪音、轻污染、小面积等特点,大多数店家也渴望外摆带来的引流作用。为何杭州推行商业外摆举措两年多之久,却很少看见有小店摆出来?

  记者走访了屏风街、中山北路(屏风街口至凤起路口)15家轻餐饮业态商户,大部分商户都不知道可以通过合法合规手续,申请外摆。

  审批通过率,也是个问题。记者曾向相关部门咨询,两年时间共有多少家商户通过申请,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也有部分商业外摆,处于既不禁止也没有明确审批通过的“默许状态”。“两年时间里,摆摆停停好几次。”一名商户负责人说。

  短评:

  给予街区管理者一定自主权

  如何让外摆经济在杭州更好生根,形成顾客享受、商家盈利、城市美观的“多赢”局面?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教授认为,首先要建立白名单制度。“空间、业态都需要有所考量,让商户们明确知道,哪些可以外摆,哪些不行。而且不能想管就管、不想管就不管,最后让商户都不知所措。”

  在赵浩兴看来,如果要平衡地方经济,就得做好后续的管理,在卫生、环境等方面都要跟进,并建立长效管理制度。

  他还提出了另一个解题思路——在某些明确不会扰民的区域,如步行街区等,划定街区管理者自管地带。“赋予商业主体一定的自主权,让懂商业的人来进行空间设计,不仅能让商业外摆更立体,更具城市美学,或许带来的经济效益会更大。”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杭州市相关部门将在考察兄弟城市、广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商业外摆政策,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和市场经营主体,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形成城市新的文化景观、文化资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摆;商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杭州,商业外摆早已破题。2020年,杭州为统筹市容秩序管理、促进就业消费、助力复商复市,率全国之先,尝试推出餐饮业有序外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