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引进高校院所智囊 打造水产种业硅谷

全国六成以上罗氏沼虾和鲌鱼苗种出自湖州

字体:
—2023—
03/12
07:22:00
2023-03-12 07:22: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春燕 吴斓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春燕 吴斓)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该市水产种业年产值6.66亿元,居全省第一,罗氏沼虾和鲌鱼苗种年产量占全国60%以上。

  种业被称为农业“芯片”。这两年,湖州深入推进“水产种业硅谷”建设,通过整合研究所和高校资源、构建阶梯式良种培育体系、引进高质量种业项目,打造水产种业科创强市,实现种苗良种化、产业化发展。

  眼下正是繁忙的育苗季。在湖州织里渔大哥水产养殖合作社,浙江大学水产种业技术团队频频到访,和合作社负责人吴荣峰一起查看鱼苗长势。在这支“技术外援”帮助下,基地成功攻克鳜鱼苗饲料驯化技术。虽还没到集中投放期,基地已接到近300万尾种苗的订单,今年预计产值突破1000万元。

  近年来,湖州积极引入省淡水所、浙江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院所团队,开展特色优势水产新品种选育,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已成功育成5个国家新品种,构建了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

  在湖州湖旺水产基地,种苗住进了楼房里。该基地负责人费晨阳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完成了每个水池的水质、溶氧率等数据监测。作为省级大口黑鲈良种场,该基地在打造工厂化育苗车间的过程中享受了诸多政策支持。“去年拿到补助资金300万元,让我们更有底气甩开膀子升级设备。”费晨阳介绍,去年该基地产值达2000多万元。

  2021年,湖州启动市级良种场培育,构建阶梯式良种培育体系,促进种苗生产良种化、产业化、品牌化,帮企业拓宽销路。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畜牧处处长吴建荣介绍,对申报成功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水产良种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改)建区域水产繁育中心项目,按基础设施实际投资额的50%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此外,湖州还加大高质量种业项目招引力度,辐射带动周边良种主体提质增效。正大水产(湖州)有限公司去年落户南浔,总投资2.5亿元,可年产罗氏沼虾苗10亿尾、加州鲈鱼苗1亿尾、黄颡鱼水花1亿尾。

  目前,湖州已培育水产苗种生产主体97个,4家企业机构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浙江省水产种业公司、正大种业、谷乐登等高能级水产种业项目陆续落户湖州,形成以罗氏沼虾、加州鲈鱼、鲌鱼等苗种为优势的淡水水产种业集聚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沼虾;鲌鱼;水产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