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迎接春天的第一杯新茶 跟着记者采茶去

字体:
—2023—
03/13
13:34:10
2023-03-13 13:34: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叶怡霖 周逸 叶诗蕾 金汉青 金思成 宋哲源 黄宁璐 共享联盟·长兴 金梦裳 宋成 共享联盟·诸暨 蒋力奔 王竣琪 共享联盟·武义 沈云建 共享联盟·普陀 陈璐瑶 共享联盟·景宁 潘柳清 通讯员 金晶 赵晨 宋超 廖秀

  杭州西湖龙井今日开采

  3月13日,2023年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跟着茶农、采茶工一起上山,带你看头茶的采摘过程。

  上午8时30分,记者跟着9位采茶工一起进入茶园。一路向上走,茶农汪蔚娜告诉我们,山上的茶冒头快、长势好,最先达到采摘标准。

  采茶工林阿姨,来自衢州,近十年来几乎每年都来西湖边采茶。今年,她跟着家乡的17位小姐妹一起,来龙井村参与这繁忙的春天。

  只见林阿姨的双手在茶树上“跳跃”,轻轻一捻,茶叶落入手心,三五片之后一起放进腰间的茶篓,不一会儿,茶篓里已呈现出一片青绿色。

  采茶要持续到下午5时。“估计今天一天能采4斤鲜叶。”林阿姨说。

  一斤3800元!长兴头茬紫笋茶开采

  3月9日上午十点多,长兴县水口乡龙山村紫笋茶园里,三五成群的茶农们背着采茶篓,嘴上谈笑,双手却丝毫没有停下。

共享联盟·长兴 谭云俸 摄

  随着灵巧的双手在茶芽之间飞舞,一簇簇嫩绿的紫笋茶装满了竹篓。

共享联盟·长兴 谭云俸 摄

  “可能是气候原因,天气暖和了,茶叶都上来了。”茶农郑书琴说,今年的开采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两天,长势上还可以。

  据了解,头茶开采产量不会太高,按每人3斤青叶的采摘量来看,这块茶园当天约采摘紫笋青叶20斤,烘干后有4斤。

  “今年的价格要比去年高一点,干茶预计可达到3800元一斤。”水口乡龙山村村干部白永坤说。据悉,龙山村共有紫笋茶2000余亩,首批开采的约有200亩。目前长兴约有3.7万亩紫笋种植面积,3月15日将进入大面积开采阶段。

  普陀首批春茶开采 每公斤售价3000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普陀佛茶园的春茶吐露新芽。连日来,茶农们背着茶兜,穿梭于翠绿的茶树间,双手上下飞舞,抓紧时机采摘今年的第一茬嫩芽。

  “头茬主要是采摘顶芽,产量并不高,待顶芽采摘结束后,如果天气持续晴好,侧芽长势会加快。”普陀法雨茶业有限公司茶厂厂长孙浩杰告诉记者,再过两三天,每天采摘的新鲜茶叶可达100至150公斤。

  据了解,普陀佛茶园内共种植25亩“乌牛早”,作为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乌牛早”一般2月底至3月初开始采摘,3月底就会落市。品质较好的每公斤可以卖到2800元到3000元。

  “鲜嫩的茶叶采回后,茶厂会统一收购鲜叶,经过挑选、摊青后进入炒制阶段。由于头茬春茶含水量较高,约3公斤左右的鲜叶才能炒制出0.5公斤干茶。”孙浩杰说,按照往年,每亩“乌牛早”的年干茶产量为6至6.5公斤。但去年夏季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部分茶树叶子出现失水情况,今年产量可能较往年会有所下降。

  在普陀佛茶园内,除了“乌牛早”,还种植了“浙农113”“中农102”“鸠坑”等多个品种的茶叶,种植面积270亩。其中,“浙农113”“中农102”预计3月中旬开始陆续进入采摘期,“鸠坑”相比其它品种要晚一些,预计到清明前后才能开采。

  新昌大佛龙井新茶开采

  3月8日,新昌县2023年大佛龙井新茶开采仪式在沃州镇西山村茶叶良种场举行。

  新昌地处北纬30°绿茶黄金产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自古以来就是产茶名区、是“中国名茶之乡”。现有茶园面积15.3万亩,茶叶主产区山泉甘醇,云雾缭绕,土壤肥沃,孕育了大佛龙井的超凡品质。

  武义11万亩春茶开采:采下春天第一“茬” 

图为采茶工正在挎篓采摘今年的头茬春茶。金思成 摄

  在有“中国有机茶之乡”之称的武义,约11万亩春茶已陆续进入适采期。其中,约2万亩用于做“武阳春雨”、龙井等高档名优茶的茶园,已经正式开采。采茶工作预计持续2个多月。

  诸暨农户樱桃树下采茶忙

  3月8日,诸暨市赵家镇东溪村的茶园里,樱桃树的花朵下农户正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茬新茶。现在开采的茶叶品种是“乌牛早”,是最早的早茶品种。

  据了解,由于去年夏秋季节干旱缺水,加上前段时间的寒潮天气影响,今年“乌牛早”的产量和质量相对受到影响。接下来全市各地的茶园都将陆续进入开采旺季,茶叶专家在开采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做好早茶开采工作。

  江山“乌牛早”开采上市

  3月7日,在江山市廿八都枫溪茶场,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采茶工们仿佛置身于绿色海洋,他们每人背着一个竹篓在茶垄间穿梭,用食指和大拇指挟住幼梗中部,两指微微用力,鲜嫩的叶片就被摘了下来。首采的早春茶都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的嫩芽头,也是茶农所称的“黄金”芽头,有着严格的采摘标准。

  枫溪茶场现有茶树面积500余亩,这次开采的“乌牛早”是江山最早上市的一个品种。受去年干旱和前期霜冻的影响,今年茶场“乌牛早”的产量略有下降。“早的那一批被之前的霜冻给冻坏了,我们现在采摘的其实是第二批长出来的茶叶了。”茶场负责人刘林生介绍。

  虽然茶叶的产量没有优势,但胜在品质上乘,今年每公斤干茶可卖出2000元的价格。得知枫溪茶场开始采摘,不少外地茶商纷纷提前预订。“我们茶场种植茶树不施化肥,全用菜籽饼等有机肥作为肥料,这样的茶叶品质更好,香味更纯。”刘林生说,相较于去年,今年茶叶的销售前景看好,目前已接到250公斤的订单。

  据悉,今年江山全市茶园种植面积3.85万亩,预计春茶产量1100吨,总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春茶总产值略有增长。眼下早熟品种已陆续开采,3月下旬将迎来江山市茶叶的盛采期。

  景宁渤海千余亩“乌牛早”进入采摘“黄金季”

  惊蛰过后,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镇的乌牛早春茶进入采摘“黄金季”,茶园内一片忙碌景象。

  在石塘峡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内,放眼望去漫山的茶树郁郁葱葱,一片片嫩绿的新芽在风中摇曳。采茶工们背着竹篓穿梭其中,两手并用,娴熟地将乌牛早茶嫩芽采下,装进竹篓。

  基地负责人介绍,茶园面积500亩,海拔100米左右,常年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适宜茶树生长,所以乌牛早出芽早,采摘期也相对较长。

  “基地采茶期为三个月左右,茶青产量还需要看天气情况,一般可达200至300斤左右。”石塘峡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敏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茶;采茶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13日,2023年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跟着茶农、采茶工一起上山,带你看头茶的采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