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西湖龙井正式开采 两天后大批量上市 价格略涨

字体:
—2023—
03/14
07:23:26
2023-03-14 07:23:2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叶怡霖 周逸 通讯员 金晶

  春光明媚。3月13日,2023年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上午8时,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近百位采茶工在一排排茶树间移动,只见他们的双手在茶树上不停“跳跃”,轻轻一捻,茶叶落入手心,三五片之后再一起放进腰间的茶篓,不一会儿,茶篓里已呈现出一片青绿色。

  龙井村有近1000亩茶地,80%左右为群体种,“龙井43号”占少数,所以目前只是零星开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强告诉记者,“现在主要采摘‘龙井43号’,今天只有小部分达到了采摘标准,但本周基本上可以全面开采。群体种还要再晚一周左右。”

  今年的龙井茶品质如何?每年都来采茶的衢州采茶工林阿姨把采好的鲜叶翻给茶农繆雅琴看:“颜色正,大小均匀,不错的!”像林阿姨这样熟练的采茶工,今天从早上七八点采到下午五点,预计能采4斤鲜叶,也就是可以产出约1斤的干茶。

  缪雅琴一边翻弄着采好的鲜叶,一边忙着接客户的电话:“采了采了,你要喝茶晚上来哦,白天我没空的……”

  缪雅琴说,一个上午她已经接了几十个老客户的电话,都是要来喝茶、买茶的。“有的朋友好几年没见到了,现在出行不受限制了,今年肯定要比前两年忙很多。”

  茶企也进入了最繁忙的阶段。在龙井村茶叶炒制中心,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戚英杰穿着炒茶工作服,正忙着看新采下来的鲜叶。

  “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的茶叶线下预订量已经比去年多出80%,线上预订量高出20%。”戚英杰说,今年是龙井茶的好年头。“疫情过后,市场对茶叶的需求量增大。另外今年天气情况很好,虽然这两天降温了,产量略有下降,但并没有对茶叶的品质造成影响,接下来估计倒春寒也没有了,茶叶会更香。”

  戚英杰告诉记者,现在刚刚开始采摘,产量还比较少,今天估计能有60多斤鲜叶。预计到3月15日、16日以后,西湖龙井将大批量上市。“市场需求量增大,采茶工等人力成本略有上升,今年西湖龙井的价格预计会比往年略涨一点。”

  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茶生产季,西湖景区全一级保护区内采茶工约有8000-9000人,开采首日进入茶园忙碌的大约有300人。目前为止,街道发放了共计约4000斤的炒茶油,保障春茶炒制过程的质量安全;配合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做好村居民茶标的变更和各村社茶标机的调试维护,确保茶农标有序规范使用;另外,为保障春茶销售,西湖街道在各村社的合适点位布置了快递点,为争分夺秒的春茶生产季提供便民福利。后续,西湖街道仍将时刻关注天气状况和春茶长势,做好春茶生产准备指导。

  春光无限,西湖又迎来了她最美的季节,杭州西湖景区游客陡增。在忙春收的同时,景区茶村的村民们也有一些担心:“请大家保护茶农的劳动成果,游玩时不要踩踏茶园,不要随意采摘茶叶。”龙井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井;西湖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预计到3月15日、16日以后,西湖龙井将大批量上市。“市场需求量增大,采茶工等人力成本略有上升,今年西湖龙井的价格预计会比往年略涨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