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甲流高发季,抗原自测靠谱吗?需要抢购吗?

专家表示无需抢购囤积抗原试剂

字体:
—2023—
03/15
07:06:52
2023-03-15 07:06: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杨陶玉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杨陶玉)甲流高发季,居家检测产品再度热销。

  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有十多种品牌的甲流抗原试剂销售,单盒售价在20元至70元不等,月销量多在1千以上,销量最多的超过2万。

  有不少网友发出疑问:抗原检测的结果准确吗?能测新冠吗?没有感染甲流有必要购买吗?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抗原检测可以作为一种参考,不需要抢购和囤积。”

  “首先要提醒大家,针对甲型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试剂是不一样的。”潘红英介绍,目前呈上升流行趋势的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主要为H1N1亚型和H3N2亚型,简称“甲流”)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人群普遍易感。甲流和新冠的病原体不一样,分别有专门的抗原检测试剂。

  二者在症状和预后上也有区别。甲流患者一般有高热、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可能伴有腹泻、咳嗽等症状,但只有合并肺炎时才会有胸闷、呼吸困难的情况;而新冠感染患者的症状因人而异,有的是低烧、有的是高烧,还有咽痛、头痛等,在初期很容易出现胸闷的症状。相比新冠患者,甲流患者的预后效果相对较好。

  那么,如果出现了类似症状,用甲流抗原试剂自测靠谱吗?潘红英解释,自己检测的准确度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和试剂盒质量还有操作的规范性都有关系。需要注意的是,感染甲流病毒的早期和末期,病毒的载量不是很高,测出的结果可能不准。

  潘红英建议,如果有比较明显的流感症状,可以在家自行检测,减少交叉感染,但是尽量保证使用检验合格的产品,同时注意操作规范。潘红英呼吁大家没必要抢购囤积。

  在医疗机构,流感抗原检测也只是医生判断患者感染源的辅助手段。它的优势在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但是比起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准确率相对较低。

  潘红英介绍,在医院里诊断甲流通常需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观察以及抗原或者核酸检测等多种方式确认。“根据目前的接诊情况,流感导致的重症患者很少,但是如果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还是需要及时就医。”潘红英说,流感治疗的原则是早诊断、早治疗,越早启动抗病毒治疗效果越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甲流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