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从省委一号文件看浙江乡村新愿景

字体:
—2023—
03/17
06:59:44
2023-03-17 06:59: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记者 祝梅)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即2023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对“三农”领域而言,今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首次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截至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持续20年聚焦“三农”。

  经济大省浙江,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推动乡村振兴、勇挑大梁?拿着新鲜出炉的文件,我们邀请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农办原副主任顾益康,从三农专家的视角带我们一起理一理这份文件的特色和亮点。

  深化“三大行动”路线清晰

  记者:拿到这份文件,您最先关注哪些要素?

  顾益康:一个是文件出台的背景,一个是各种大标题、小标题,整体翻一遍,就会对这份文件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文件的出台有两个重要的时代背景: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强调了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并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

  二,今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浙江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即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因此,聚焦共同富裕大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文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把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等列为主要任务,这也是“三农”领域进阶努力的方向。

  记者:文件里列出了今年浙江的一些主要目标,这些目标如何实现?

  顾益康:数据指标明确的是想要努力实现的结果。我更关注文件里提出要深化的三大行动,也是文件中的三个大标题: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强省;深化乡村建设行动,以“千万工程”统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农民共富行动,持续缩小“三大差距”。

  三个“深化”,瞄准浙江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目标,既是文件的新内容,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比如,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重要性一年胜过一年。从全国来说,浙江是粮食主销区,但也必须保住自己的责任田。文件提出了稳量提质增效的新思路,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和改造提升,以粮食生产的基础建设水平、科技水平的提升带动品质和产能双提升,还提出既要增产也要减损。

  更重要的是保持稻谷最低收购价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全省域实施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积极探索种植收入保险、建立产粮大县利益补偿机制等完善收益保障机制的内容,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千方百计确保种粮农民能够种粮增收、致富,才是粮食安全最坚实的保障。

  在持续缩小“三大差距”方面,浙江有3个施力重点:第一,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发展强村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既能让村民得实惠,更重要的是给村庄建设和更新找到抓手。

  第二,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这就要求浙江加快农民农村“扩中”“提低”步伐,按照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要求,深化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乡村绿领人才培育工程,深化“共富工坊”建设,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

  第三,今年文件提出“加快山区海岛乡村发展步伐”,要补上山区、海岛乡村建设的短板,既要靠产业振兴,更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上努力,让山区海岛的农民、渔民共享乡村建设成果。这其中,努力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应是重点,要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乐”、乐享“夕阳红”。

  城乡融合探索步入新阶段

  记者:从您的视角看,今年文件呈现出哪些浙江特色?

  顾益康: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周年,党中央还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些都让今年的文件具备更鲜明的浙江特色。总结起来,就是浙江自我加压,要以更高目标、更高标准体现自己在“三农”领域的建设水平。

  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把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的着力点,也作为农业强国建设、浙江先行先试的支撑点。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确立的农业发展方向,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加快驱动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

  第二,以“千万工程”为引领,致力于构建“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全域和美”新格局。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步入“千村精品、万村美丽”,迈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全域和美”,“千万工程”的与时俱进,也是万千浙江美丽乡村的“进”。

  第三,突出城乡融合发展的绝对重要性,明确把提高县城承载能力与深化“千万工程”结合起来,在城乡融合中提升乡村建设的水平。这也是浙江区别于其他省份的重要特色:打破就乡村建设抓乡村建设的框框,浙江以统筹城乡的思路来抓乡村建设,既是顺势而为的新举措,也是城乡融合发展步入新阶段的标志,“千万工程”被提升到了全新水平。

  记者:这个“全新水平”该如何解读?

  顾益康:“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实施的一项造福农民群众的重大民心工程,也是一项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

  在城乡融合的新背景下,浙江提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这个“新”,很大一部分就体现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上:要使从事二产的农民有序地向县城、中心镇集聚,让居住在乡村的农民能够像市民一样过上现代、文明、幸福的生活,使乡村具备和城市一样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理想目标。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这是浙江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有效的创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新理念。跳出“三农”抓“三农”,浙江要把改革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城市建设与乡村建设、城市化与农民市民化紧密结合起来,把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更高水平”实现的核心,我认为是要把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比如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公共服务制度等改革。目前,浙江已处于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前沿。“双轮驱动”,是浙江下一步城乡建设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些难点上攻坚突破,浙江才能真正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

  具体实施路径上,文件中强调了四个要点:第一,优化乡村的空间布局,鼓励编制跨村域的“多规合一”规划,鼓励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盘活要素资源。

  第二,建立“环境和美、产业和融、人文和润、治理和谐、生活和顺”的和美乡村建设新体系。和美的基础是共同富裕,通过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让更多浙江乡村走上共富路,通过共同富裕实现“和美”,未来的乡村要体现农业农村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的要求,这也是“千万工程”要实现的新目标。

  第三,要使新型城镇化成为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的新动能。

  第四,要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关照“一老一小”的需求。

  乡村振兴如何提能升级

  记者:今年文件中提到了“地瓜经济”,对此您怎么看?

  顾益康:“地瓜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也是浙江从资源小省、经济大省的实际出发,把经济发展领域拓展到全国、全球的创新思路。

  这次文件提出升级提能乡村“地瓜经济”,扩大农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农业对外交流,我认为这是新阶段浙江强农兴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三农”领域的新工程。

  我们要鼓励农民进一步发扬浙商的“四千精神”,更好发挥“追着太阳种西瓜”的农业“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与东北、新疆、中西部地区的农业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的农业合作,开拓更广阔门路,让浙江乡村“地瓜经济”根深叶茂,让浙江农民更多地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为浙江现代农业的发展服务。

  记者:围绕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文件中,您还关注到哪些亮点?

  顾益康:第一是改革。农业农村领域的发展,根本动力还在于改革,浙江乡村发展要走在前列,也必须在改革上、改革深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文件中强调了深化四大领域的改革,其中深化乡村营商环境改革是首次出现,浙江要力争成为农村投资环境最优省份、农民办事最方便省份。

  第二是要素保障。今年浙江进一步加大了农业农村领域的资金保障力度,在补齐土地要素供给短板方面首次提出“落实农业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实行单列跑道、单设标准”,这些都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不可少的战略举措。而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内容较往年也更为多元,推进乡村组织振兴中,则把实施新时代“领雁工程”等内容作为重要支撑。

  第三,今年文件中乡村文化振兴的分量有所加重。浙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最多的省份。

  在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的进程中,科技、机械是强农的硬实力,文化则是强农的软实力,软硬结合,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强省建设。

  而在乡村建设中,“精神富有”的需求也更为突出,我们可以推广宁海葛家村等一批艺术点亮乡村的典型,以及湖州吴兴区妙山村、西塞山“桃花源”等文化点亮乡村的典型,让人文乡村的璀璨成为建设和美乡村的韵味组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经济大省浙江,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推动乡村振兴、勇挑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