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脐带脱垂命悬一线!现实版“生死时速”为母婴护航

字体:
—2023—
03/17
09:01:51
2023-03-17 09:01:51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黄佳佳 刘 彬

  昨天上午,在嘉兴海宁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初为人母的迎春(化名)望着身边熟睡的女儿,满脸欣慰与庆幸。

  几天前,待产的迎春突发脐带脱垂。这是严重威胁新生儿生命的产科急症之一,有报道称其发生率为1.4‰~6.2‰。

  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值班医生在发现情况不妙的第一时间就果断采取急救措施,医院当机立断启动应急预案,多科室紧急联动与时间赛跑……

  生死时速10分钟,最终母女平安,化险为夷。

  “生死时速”守护母婴安全

  迎春今年24岁,婚后不久便如愿怀上宝宝,望着肚子越来越大,她每天都感到无比欣喜。

  3月10日清晨6点25分,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值班医生小王在为怀孕37周加4天的迎春做内检时,突然触摸到一条脱出的条索状物,伴有强烈的搏动感。

  “不好!”小王医生心头一怔,“这肯定是胎膜早破引发脐带脱垂了!”

  尽管脐带脱垂并不多见,但平时的模拟训练和职业敏感,已让小王医生充分意识到产妇病情的危急和抢救任务的艰巨。

  “孕妇一旦发生脐带脱垂,分分秒秒事关安危……”小王医生在一键启动呼叫后援的同时,立马抬高孕妇臀部,用力托住胎儿的先露部位,避免胎先露压迫脐带。

  大约20秒后,有着30多年从医经验的张医生小跑着冲进病房,协助为胎儿持续供氧,稳住胎儿的生命线,争取抢救时间。

  由于较长时间以同一个姿势一动不动地保持上托胎先露的动作,小王医生体力消耗极大,手指和手臂发酸发麻,但想到双手托着的是一个新生命,她又浑身来了劲。

  在值班产科医护团队全力为母婴争取抢救时间的同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其实已在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全面打响。

  6点28分,当为生命一路护航的值班医护人员相互配合,推着病床上的迎春冲向手术室电梯时,医院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抢救团队已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紧急绿色通道,做好充分的抢救准备。

  静悄悄的手术室内,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一切工作井然有序;手术室外,迎春的老公如坐针毡。

  “哇——”6点35分,一声清亮的啼哭打破了手术室的安静,在场的所有人都长长地舒了口气,“母女平安!宝宝肤色红润,活力满满!”

  提升危重救治能力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调理和照顾下,目前迎春和宝宝已基本度过观察期,过几天便可出院。

  迎春的老公看着平安的妻女,喜上心头,向医护人员连连道谢,“是你们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让我妻子转危为安,也让小天使有了经历精彩世界的机会!”

  “产科是迎接新生命的科室,也是一个‘变幻莫测’‘危机四伏’的科室。”海宁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徐文丽告诉记者,长30至100厘米的脐带是连接母体和胎儿的“桥梁”,母体通过脐带向胎儿输送营养物质、气体等,而孕妈妈如果胎膜破裂发生脐带脱垂,即脐带经宫颈进入阴道,甚至经阴道露出体外,是一种产科急症。

  徐文丽说,脐带脱垂的发生率并不高,可一旦发生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关系,脐带受到挤压,会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果脐带的血流被完全阻断,8分钟之内宝宝会窒息死亡。我们此次之所以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确保母女平安,与平时的急救演练密不可分,平时训练有素,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才能在危急时刻有力保障母婴安全。”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递增,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精准帮扶下,海宁市妇幼保健院顺应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建高峰补短板,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提升对孕产妇危急重症快速反应能力和救治团队的协作、抢救水平,真正筑牢母婴安全的堡垒。

  海宁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温馨提醒:孕妇应在孕期按时产检,密切关注胎动,遇特殊胎位要警惕胎膜早破、脐带脱垂发生。妊娠晚期超声检查有助于尽早发现脐带先露。一旦破水,要采取平卧姿势,尽量垫高臀部以免脐带脱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母婴;脐带;生产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几天前,待产的迎春突发脐带脱垂。这是严重威胁新生儿生命的产科急症之一,有报道称其发生率为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