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团队创新材料制备法 魔方“转”出新材料

字体:
—2023—
03/18
09:16:15
2023-03-18 09:16:15 来源:浙江日报-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涂佳煜 记者 谢履冰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涂佳煜 记者 谢履冰)既像金属一样导电、导热,柔韧易加工,又像陶瓷一般抗氧化,耐高温、辐射和腐蚀……性能优异的MAX相材料是近年合成材料学的热门,在高铁电弓、高温加热元件、耐磨涂层等领域均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不过,这类材料的制备是公认的难题:在组成该材料的M、A、X三类元素中,部分元素难以通过常规方式结合到一起,新材料的合成因此受到了限制。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黄庆团队提出了一种新方法,用一种“扭转魔方”的方式创制出常规路径无法合成的新型MAX相材料,或抽去“MAX”中的A位元素形成MXene材料。这种制备方法有望为此类材料注入更多新性能,拓宽它们的应用场景。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黄庆告诉记者,目前MAX相材料主要应用于高温结构,如果能将MAX材料中的A位元素替换为磁性元素、贵金属或其他具有特殊功能的非传统元素,就有望将材料的应用拓展到磁性、光电、催化、超导等更多领域。

  “MAX相材料好比一座三维积木,用一般的方法抽掉积木中的一块,会破坏整个化学结构。”黄庆说,“理想的方式是在保持框架完好的前提下,将中间的A位元素‘方块’单独取出,再组装进我们想要的物质。”

  早在2019年,黄庆团队就提出一种绿色制备技术,用一把具有氧化性的“化学剪刀”,即路易斯酸熔盐,刻蚀掉层间需要调控的元素。现在,他们又用还原性金属做出了另一把“剪刀”辅助编辑,将没有A元素的二维MXene材料重新组装成新的三维MAX相材料。根据氧化还原电位选择“化学剪刀”,就能精准把控裁剪的过程,避免破坏结构中的其他部分。

  制备新材料的方式与“转魔方”颇为类似:微微扭转三层魔方的中间层,无需破坏原有结构,就能“剪”掉A位元素。随后,将代表新元素的魔方块扭转、还原到原来的位置,就实现了两种元素间的“同晶置换”。

  采用该方法,黄庆团队还得到了一系列新型MXene材料,有望促进MXene材料在催化、储能、电磁屏蔽等领域的进一步应用。

  “魔方上元素的不断变换组合给了材料研究无穷的想象力。”黄庆说,“如果转掉M元素、X元素,会发生什么?我们希望有更多研究者来‘转动魔法’,共同探索这种制备方法的潜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魔方;化学剪刀;组装;氧化还原电位;合成材料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