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经济如何突围?南存辉、郭广昌等逾千位浙商论道黄浦江畔

字体:
—2023—
03/19
07:32:32
2023-03-19 07:32:3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艳霄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51.jpg

王均金(右三)为上海市浙江商会2023年度轮值会长、腾达建设集团名誉董事长叶林富(左二)授旗。

  3月18日,第六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南存辉、王均金、郭广昌、王坚、江南春等逾千位浙商、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坚守”“聚力”“生长”三大关键词,探讨新形势下浙商应当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又该如何在困局中突围?

  会上,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再次当选为上海市浙江商会掌门人。

  “四千”精神、“地瓜经济”

  浙商热词或是中国经济突围路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谈到,早在2017年,他在经济调查中就发现,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都在学习中国经验,走改革开放之路,追兵在后,标兵在前,“中国成本优势渐失,独到性优势尚弱,经济就像是被夹在了中间,这是一个困局。”作为中国经济的研究者,他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突围之道。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30.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 

  周其仁特别说起,上世纪,有位温州朋友给他上了一课,“那位朋友说,你们到温州,看到的只是一个‘温州经济’,但走出去的温州人在温州之外还创造了两个‘温州经济’,分别散落在国内和国境线外。”周其仁表示,在走过美的、申洲国际、巨石等企业在越南、柬埔寨、埃及所设工厂后,他想,或许“三个温州”的思路就是突围之道。而“三个温州”的原理就是“地瓜经济”,是浙商的“四千”精神。

  “当今世界,布局至关重要,我们无法预知‘黑天鹅’会从哪里飞出来,跨度较大的布局在高度不确定的未来或许是救命稻草,也可能是全新机遇。”周其仁说。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走到今天,中国经济已经非常内卷了,如果大家想有创新,想要再去发展的话,不妨到全世界再去走一走,但他特别谈到:“不仅仅是东南亚,我们尤其应该去看看美国、看看欧洲在做什么。我们必须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要去了解低成本的区域,更要去知道最高新的科技在哪里,我们必须走向全球。”他也以复星集团为例,谈到企业坚守中国,要植根中国、植根浙江、植根上海,但必须具备全球眼光、全球能力,“这才是我们未来的生存之道。”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20.jpg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我们浙商要凝心聚力,放眼全球,在本土区域全球化向全球区域本土化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双循环’战略机遇,把‘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与内外拓展结合起来,在促进区域协调共赢发展中抢抓商机,在全球产能合作与资源配置中创造新的价值。”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48.jpg

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ChatGPT概念火热

  带来哪些创新启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与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斯特集团CEO冯擎峰不约而同谈到最近大热的ChatGPT。

  “最近,大家都在谈从0到1的创新,但从0到1已经极其幸运,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找‘0’,找这个起点。”王坚谈到,实际上,人类时至今日只完成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转换,这一飞跃源于电力,“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个新的力量出现了,即‘算力’。如果说电重塑了过去100年的经济形态,那么算力将带来下一个百年的经济形态。”这其中,有广阔的创新空间。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4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

  王坚以ChatGPT为例,“大家知道ChatGPT背后的公司是Open AI,但大家可能不熟悉,这家公司最主要的四个人中,两个人是企业家,两个人是科学家。”王坚从这一组合延伸开去,谈到如今被高频提及的企业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创新需要企业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融合,现在是考虑创新最好的时代。”此外,王坚也谈到,Open AI与微软的良好互动合作,也启示我们创新需要小企业与大企业的高度融合。

  冯擎峰也以ChatGPT切入,谈到智能化的爆发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实上,人工智能从1956年至今已经过60余年的发展,“汽车也是一样。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已经在我们所生活的年代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冯擎峰看来,电动化只是汽车行业变革的序章,智能化才是主题。

微信图片_20230318215040.jpg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斯特集团CEO冯擎峰

  “如果说,从前,汽车公司10000人的研发团队,有8000人属于硬件团队,2000人属于软件团队,那么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软、硬件团队的研发力量基本呈现‘五五开’的局势。”冯擎峰说起,ChatGPT从能够对话、写诗,到考过教师资格证,再到能够识别图片、看图说话,虽然只用了短短半年,智能化的革命是极其迅速的,汽车行业也是一样,“只有永不设限,才能重构人车关系,车才能够更懂人。”

  从财务、业务到身体

  “健康”至关重要

  “以前我们都说,要‘买买买’,要去占领新的领域,但站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首先要知道,该怎么活下去。疫情告诉我们所有人一个道理——健康最可贵。”在郭广昌看来,企业在下一步发展时,该首先关注自身的“健康”,包括财务和业务上的健康。

  郭广昌上午刚从亚布力赶回上海,他谈起,在亚布力论坛上,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提起复星集团转让南钢股份事宜,“顶”了他的“痛处”,“但我首先要重申一个观点,能卖得掉的公司其实都是好公司,只有卖不掉的才是坏公司。”复星出售南钢,并不是因为南钢的发展有任何问题,“恰恰相反的是,在控股南钢的20年里,南钢从年产300万吨的钢厂,发展成为千万吨级的全国精品特钢生产基地。2022年,南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在500万吨以上钢企排名中,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第一,人均利税第二,人均利润第三。如果你真的认认真真把一个企业做好,在任何时候,它都是有价值的。”

  而除了企业健康,郭广昌特别谈到,浙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至关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均瑶大哥(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的英年早逝至今依然是所有浙商心中巨大的遗憾,我也很怀念郑永刚大哥。我们在座很多人都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他表示,“这三年,非常不容易,现在‘春暖花开’了,大家一定要记住,还是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

  “坚守,不一定成功,但不坚守,一定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坚守。努力,不一定有最好的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结果。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有信心,不一定成功,但如果信心都没有,一定不成功。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信心。”郭广昌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商;经济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