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教育部、公安部发布预警!浙江已有多人被骗,一姑娘损失近30万

字体:
—2023—
03/21
20:21:10
2023-03-21 20:21: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汪盼宏 通讯员 胡昌清 陈王敏

  突然接到电话,培训机构的网课可以退费,那你可就要小心了,很有可能就遭遇诈骗!

  3月21日,丽水警方发布提醒称,近期有骗子冒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打着给受害人退课时费的幌子实施诈骗,当地已有多位市民上当受骗。

  青田的朱女士毕业于某专科学校,考虑到自己的学历不够,去年9月,她在网上报了一家“尚*培训机构”,想通过网上学习取得专升本学历。

  可报名后,朱女士发现平时工作忙,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学习,就放弃网上培训,向培训机构申请退费,当时,培训机构一直没有给她答复。

  今年3月11日,朱女士收到一条“尚*构退课时费”的短信,让朱女士加入了一个QQ群。

  随后,朱女士在群里加了“客服”的QQ,对方称退款是以京东劵的方式退回,需要下载商家APP,并给朱女士发送了下载链接。

微信图片_20230321154250.png

  对方表示,下载后退费金额为预存金额的10%。朱女士按照“客服”要求下载APP并对指定的账户进行了转账,第一次转账3000元后成功提现300元,后陆续进行了4笔大额转账,可再次申请提现时,“客服”却告知需开通个人专属通道才能提现,而开通需要预存38000元。朱女士如数转账后,对方又称开通超时需要重新预存,并要求拍劵录入系统才能提现。

  就这样,朱女士又给对方账户转了4笔。等她发现不对劲时,已经被骗297900元。朱女士随即选择报警。

微信图片_20230321154238.png

  无独有偶。

  今年2月17日,缙云的吴女士收到内容为:“‘深*教育’政策下达,您之前交的学资还没退您,现至QQ群(852710***)申请,截至17号。”的短信,吴女士加入QQ群,在群内下载了“3·15”APP,注册账号登录后,“客服”称退款需要购买基金……结果被骗了59400元。

  3月9日,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的陈女士也收到了短信,称自己之前的网课费能退了,然后被一通忽悠“购买证券”,最终被骗25000元。

  记者了解到,此前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曾联合发布预警提示,请大家防范以培训退费名义实施诈骗。根据该预警提示,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核实。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该预警还提到,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返给本人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都是诈骗。

  此外,丽水警方提醒道,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首先当事人要与培训机构进行确认,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络链接或加入陌生的QQ群、微信群,特别是遇到让你网上转账或者购买基金、有价证券等,称完成任务后与培训费一并返回的,都是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拨打反诈热线96110咨询举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诈骗;提醒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