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港区首条海底输送管道水下建设完工

丙烷管中游 运输更安全

字体:
—2023—
03/28
07:46:06
2023-03-28 07:46: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胡家杰 孙涛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胡家杰 孙涛)27日上午,历时3个多月,嘉兴港区综合利用物料运输管道项目丙烷管道定向钻穿越回拖一次性成功。未来,每年有100万吨以上的丙烷将一改槽罐车运输的方式,经该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几公里外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

  据了解,为破解液化码头运力受限以及陈山港口码头资源闲置等问题,嘉兴港区谋划了海底输送管道项目,于去年11月8日开工建设,建设丙烷、丁烷两条海底管道。作为超长距离水平定向钻穿越工程,该工程面临技术难度大、施工区域安全管控级别高等难点。

  “首要难点就是工程所穿越的地质结构复杂。”施工方中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项目经理刘光磊说,项目需要从粉砂地层和中风化凝灰岩地层中通过,因此本次超长距离穿越施工采用两台大吨位钻机进行“对穿”作业,施工过程中攻克了超长距离推力不足、扩孔回拖等诸多技术难题。

  回拖风险较大,是另一大难点。由于项目两端均为安全管控级别高的化工园区,受场地限制,穿越管道分两段进行预制,再焊接后整体回拖。

  “此次丙烷管道回拖成功,标志着该项目首条管线海底建设部分已顺利完工,预计4月中旬完成陆域部分的管道连接等工作。”港服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项目将进入丁烷管道施工建设阶段,整个项目预计7月完成建设。

  在嘉兴港区所辖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嘉兴石化、三江化工、信汇新材料等大型百亿项目及百亿规模企业签约落户。海底管道建成后,嘉兴港区的港口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提升化工园区大宗危化品运输的安全性,赋能港区港产深度融合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港区;穿越;丁烷;管控;地层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