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8年前,这一模式首创于浙江,今天,如何打造升级版

特色小镇成长三问

字体:
—2023—
03/30
07:59:29
2023-03-30 07:59: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你的心中,是否有一座“理想小镇”?它是有着科技感的硅谷,还是人文底蕴浓郁的古镇,或是充满田园气息的水乡?

  8年前,浙江首创特色小镇,它不是行政区划上的单元,不是单纯的产业园区,而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一定社区功能的新空间。由此,中国“理想小镇”的版图,多了一样新事物。截至2022年,全省共命名80个特色小镇,还有65个仍在创建。不仅如此,这一模式还从浙江走向全国,在江苏等地扎根。

  但近年来,网络上也不乏特色小镇“无特色”“烂尾”等声音,甚至有一份“死亡名单”广为流传。记者走访全省,发现各地小镇确实“人气”迥异,有的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有的项目招引冷冷清清。

  长兴新能源小镇的锂电智能车间 长兴县画溪街道供图

  年初,我省发布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提出到2025年全省命名小镇总数达100个左右。随后,又公布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萧山图灵小镇、杭州大创小镇等20个在列。一度引发热潮的特色小镇,如何延续生命力,怎样在浙江推进“两个先行”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前往杭州、绍兴、湖州等地展开调研。

  1

  业态困境

  能不能解?

  吴兴埭溪镇阳山畔,春天和经济复苏的暖意一起到来——喜美恩化妆品等项目陆续投产;耀海生物医药和医美材料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总投资20亿元;美妆时尚博览中心新近开出,选品基地、销售中心等一应俱全……

  “订单排到了6月底,今年销售额预计增长60%。”喜美恩基地负责人陈革秀说,2019年入驻吴兴美妆小镇后,虽受疫情影响,今年初才正式投产,但对前景有信心,“作为‘颜值消费’的代表,美妆从‘可选’变‘刚需’,相信将迎来新一轮产业发展黄金期。”

  旁边,200多家企业驻扎于3.5平方公里土地上,逐渐形成集原料种植、研发、生产、包装、物流仓储、销售等于一体的化妆品全产业链。这一成绩,对2015年启动小镇建设时,仅珀莱雅一棵“独苗”的埭溪,不可谓不惊喜。

  产业,是小镇立身之本。全省已经命名的80个特色小镇,涉及金融、文旅、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要么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要么是当地想全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建设特色小镇的初衷,也正是集中土地、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推动产业集聚、产业创新、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走访调研时,我们感受到,各地特色小镇初步实现了产业带动下的差异化发展,但情况境遇参差不齐——有的越走越有活力,如杭州西湖云栖小镇,依托阿里巴巴等优势资源,集聚各类企业近300家;有的越走越平庸,在年度考核中被警告,甚至直接被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大多表现平平。

  外国游客在绍兴黄酒小镇体验花雕绘制工艺。 拍友 张超 摄

  “原因很复杂,有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也有管理机制因素,但最关键的是产业和业态本身,没有推陈出新、与时俱进。”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认为,当前,科学技术、消费趋势正在加速变革,有的特色小镇已创建五六年,原本选定的产业、原先引进的业态,是否适应新时代需求,需要重新商榷。

  距美妆小镇不远,长兴新能源小镇里,锂盾材料牢牢抓住了新能源产业的风口——2019年入驻,2021年投产,当年产值超3000万元,今年预计再增8条产线,产值达1.5亿元。

  企业快速发展,董事长夏文进却有烦恼,“小镇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实力强劲,但在锂电、储能等领域仍属‘小块头’。”

  他说,眼下新能源产业风云变化,技术更迭日新月异,一不注意就会错过“窗口期”,小镇的当务之急,就是从太阳能、氢能、锂电等众多赛道中选好一条,按照孵化项目、初创企业、重大项目等不同类别,制定资金、人才引进等全产业链政策,真正实现进阶蝶变。

  翻阅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不难发现,产业升级是打造升级版特色小镇的首要任务。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机制、平台等方面推出具体举措,助力破解要素保障不足、产业集聚效应释放缓慢等现实问题,激发特色小镇活力。

  采访中,长兴新能源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小镇面积预计将得到拓展扩围,有助于进一步拉长做优特色产业链,他们也将通过土地整治、“腾笼换鸟”等创造新空间,加速落实大战略、承载大项目。

  2

  创新能级 够不够强?

  从高空俯瞰,地处诸暨大唐街道的袜艺小镇,像一只巨型“袜子”铺于地面,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分列其间。

  有“国际袜都”之称的大唐,每年生产的袜子总量占全国70%以上。但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这里也面临产能过剩、原料价格攀升等多重压力。2015年应运而生的袜艺小镇,肩负着成为集高端制造、创新设计、时尚文化为一体的“全球袜艺中心”梦想。

  有些可惜的是,记者调研时看到,小镇建立了创新服务综合体,与20多家纺织类高校、科研院所联动,在新材料应用、新产品开发上有一定成绩。但在制造端,因中小微企业较多,创新驱动能力仍显不足。

  这也是模具、毛衫、皮革等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导的小镇普遍遇到的瓶颈。

  事实上,梳理特色小镇建设目标,除了集聚产业,还有一项也很重要——实现“小载体大创新”,不仅要以科技创新赋能小镇产业,还要以创新发展带动区域竞争力提升。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创新在产业竞争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特色小镇创新能级够不够,能否发挥“创新策源地”作用?最新指导意见明确,“创新生态构建”是推动特色小镇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要求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完善双创生态系统、推动产业数字化等。

  今年初,杭州萧山的两个特色小镇——图灵小镇和机器人小镇,双双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它们分属不同领域,但有一个共同特征——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机器人小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机器人产业正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他们一边加快产业集聚,一边推动业内知名企业加快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产品研制,走出了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

  目前,小镇已有4家企业入选机器人应用场景工程化攻关项目,涵盖航空航天、防爆应急、半导体制造等领域。同时,筹建的“机器人行业产业大脑”入选省级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

  萧山机器人小镇博展中心内,儿童正在与机器人下棋。
  拍友 陈庐越 摄

  位于钱江世纪城CBD的图灵小镇,则创造了“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布局紧密,引进了以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为代表的高能级科创平台,还有以“制造+服务”为新模式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

  “有科研技术产业化的正向转化,有企业出题、平台解题的逆向攻关,还有人才、基金等配套措施,对我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很有吸引力。”商汤科技政府事务和战略拓展总监赵怀健说,入驻小镇5年来,他们的年营业额从零增长到亿元级。

  据介绍,图灵小镇已汇集3家上市企业、9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收入水涨船高,在这里研发制定的多项数字化技术和标准得到广泛应用。”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沈颖说。

  眼下,在“创新生态构建”的多条路径中,诸暨袜艺小镇选中了“数字化”。记者来到诸暨雅耐丝针纺织品有限公司,只见420台智能一体袜机有序作业,齿轮高速运转,彩色纱线上下翻动,几分钟后,一只成品袜子便呈现眼前。总经理戴铁江介绍,以前一名挡车工最多管12台普通袜机,现在至少可管20台,次品率也大大降低。

  此外,为突破创新动能不足瓶颈,小镇设立了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全球袜艺创意设计大赛等资源,加快研发设计能力“云上引、线下用”。同时,建立“袜业大脑”,目前已上线产业地图、产业动态等13个场景,未来还将继续推动“加工制造”向“研发智造”“精工质造”跃升。

  不可否认的是,80个省级特色小镇,有的在山区县,有的地处乡镇,高端人才、高能级科创平台等创新资源集聚能力不一。对此,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特色小镇产业升级、功能升级、形态升级,县域和乡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优势将显现出来,吸引更多关注。

  3

  产城和人 能不能融?

  初春时节,漫步绍兴黄酒小镇,记者发现这里与其他文旅小镇很是不同,民俗展示处处“暗藏玄机”。

  随意走进一间老房子,内里却是科技感十足的光影艺术体验馆,能沉浸式了解传统黄酒文化,还能在“未来酒馆”里体验当一次调酒师,调制一杯属于自己的“幸运黄酒”……

  如果看过网络流传的全国特色小镇“死亡名单”,你会发现其中大多是文旅类小镇,有的变成房产项目,有的造了清一色的仿古建筑,添加几件老物件,冠上“历史文化古镇”的名头,最终成为千篇一律的“旅游小吃一条街”,难逃“人去楼空”的命运。

  “特色小镇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字。风貌打造要考虑本地人的情感需求,体现文化底蕴和共同记忆,业态引进要考虑游客需求,迎合新的消费趋势,才能有生命力。”绍兴黄酒小镇开发建设党工委书记董敏华说。

  如何满足“人”对特色小镇不断攀升的需求?这些年,黄酒小镇理顺机制、重新规划,保留原始民居建筑和民俗体验的基础上,格外注重年轻时尚场景,让老黄酒“酿”出新潮味。比如,引入动漫二次元文化,打造专属动漫IP“越小久”和“越笑儿”,并结合绍兴文化和黄酒文化,研发110多款衍生产品,获得年轻人关注。比如,去年9月开心麻花签约入驻,剧场几乎场场爆满。还有今年春节,打造宋韵婚礼,让小镇再度“出圈”,从除夕至元宵节累计客流量达10万人次。

  调研中,多名专家和基层干部表示,特色小镇的发展是一个地区将特定产业的全生产要素汇聚到特定区域内的过程,实质是用优势产业的集聚来保持的城市和城镇内聚的生长力。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小平台大产业’作用,让小镇的产业更特、质量更高。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小镇‘小空间大集聚’作用,注重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植入和提升。”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工程师李求栋认为,升级版的特色小镇要以人为本,提高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的契合度,增进产业功能与生活功能的融合度,增强产业文化和地域文化之间的结合度。

  美妆小镇,正埋头补上这一短板。埭溪镇党委副书记莫芬芬说,以前,他们的目光聚焦企业招引,特色小镇有“重生产、轻生活”问题,这两年陆续引进玫瑰庄园、开元曼居酒店等项目,美妆驿站、美学艺术公园等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建设,“未来的小镇,不仅有美妆,还有美景和美食。”

  伴随杭州亚运会脚步临近,萧山图灵小镇也在推进特色产业和旅游、文化、生活等有机叠加,力争打造迎亚运的“小镇封面”。徜徉小镇,记者见证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吸引力:不仅有汇集酒店、医院、学校等生活配套的“15分钟生活圈”,还有“亚运观光”等特色游览路线,其中,利用沿江景观、公园绿地营造的“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累计接待游客百万人次以上。

  我们期待着,一个个小镇能写出新的浙江故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镇;特色小镇;产业;产业发展;升级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