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叫花鸡、糖醋里脊、东坡肉……杭州要发力做大做强杭帮菜预制菜了

字体:
—2023—
03/30
09:09:16
2023-03-30 09:09:16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或许你不知道,在杭州的不少餐馆吃饭,里面的糖醋里脊、东坡肉和叫花鸡等地道杭帮菜,其实是来自同一个厨房同一个大厨,这就是现在所说的预制菜。接下来,杭州将通过三年的时间,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记者从昨天杭州市商务局召开的“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的。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帮菜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和兼容并蓄的城市特征,是杭州餐饮业的底色和招牌。而预制菜产业一边连着乡村振兴,一边连着消费变革,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契合消费市场需求的新业态,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为推进杭帮菜研发,提升中国杭帮菜品牌,杭州将力争实现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产业“十个一工程”,即:研发一批杭帮菜创新菜品,制定一系列杭州预制菜标准,打造一个预制菜产业质量认证和评价体系,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区,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建设提升一批特色农业预制菜产业基地,研发一批杭帮菜预制菜爆款,评定一批杭帮菜预制菜品牌,构建一个预制菜全渠道营销网络,成立一个预制菜协会。

  例如,在建立杭帮菜和预制菜标准体系方面,组织制定杭帮菜菜系标准,加快推进杭州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和杭帮菜大师工作室等参与杭帮菜菜系标准制定,鼓励有关社会团体、企业制定杭州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打造“杭州标准”使之成为产业标准、全国标准。

  在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方面,支持预制菜“产学研”平台建设,引进现代农业与食品技术开发领域高端人才,鼓励平台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支持职业院校、技能培训学校增设预制菜相关专业课程,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支持开展校企合作,鼓励培训机构与企业实训、研发、就业对接,提高预制菜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据介绍,按照该方案的目标,杭州将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10家以上预制菜龙头生产企业,100家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研发1000道以上杭帮菜创新菜品,培育10000个以上全国连锁杭帮菜经营门店和预制菜经销网点,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千亿元以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制菜;杭州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或许你不知道,在杭州的不少餐馆吃饭,里面的糖醋里脊、东坡肉和叫花鸡等地道杭帮菜,其实是来自同一个厨房同一个大厨,这就是现在所说的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