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9年问鼎之路 浙江41座“二星平安金鼎”出炉

字体:
—2023—
03/30
14:43:22
2023-03-30 14:43:2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钱祎 林靖雯

  3月30日,浙江召开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平安鼎”。经考核评审,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嘉兴市、舟山市、丽水市和杭州市上城区等38个县(市、区)“二星平安金鼎”。

  “这是浙江出炉的首批‘二星平安金鼎’,也是现阶段全省各地在平安建设领域所能拿到的最高荣誉。”浙江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绍兴市和建德市等6个县(市、区)获“一星平安金鼎”,温州市鹿城区、台州市路桥区获“平安金鼎”,温岭市获“平安铜鼎”;杭州市等7个市和杭州市西湖区等41个县(市、区)获2022年度“平安牌”。

  今年,平安浙江建设迎来19周年。继2008年浙江颁发首批“平安鼎”以来,50个市县于2017年获首批“平安金鼎”,其中45个市县在2020年捧回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平安金鼎”的分量有多重?

  连续12年、15年平安考评达标,才有资格获“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而被授予“二星平安金鼎”的地方,则需要18年6500多个日夜一直“平安”,不能出一件平安考评“一票否决”的事项。

  在浙江,一个地方拿到过几座“平安鼎”、什么时候拿的、什么星级,昭示着该地平安稳定状况,也展现了当地党政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与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百姓对平安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三年上一个台阶,且十几年如一日,一旦中断就前功尽弃,是问鼎的难度所在。2017年以来,浙江就对10个县(市、区)实行了年度平安建设“一票否决”或取消申报资格。这意味着,这些县(市、区)的问鼎之路又得重头来过。

  “建设平安浙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任务。”浙江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劳永逸。

  经过19年实践,平安浙江建设已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平安浙江考评体系也发展成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涵盖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经济秩序、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安全、基层治理和人民生活等8个维度近100项指标的“大平安”考评指标体系。

  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在获“平安金鼎”的地方体现得尤为明显。在最新的名单中,浙江新获“二星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和“平安金鼎”的地方有41个、7个和2个。回溯问鼎之路,这些地方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希望各地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更大成绩。”浙江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服务保障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治理守护高品质生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平安鼎;平安浙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