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学口语表达外还要学社会学、心理学,电商主播为什么卷起来了?

字体:
—2023—
04/02
09:18:59
2023-04-02 09:18:59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万禺 编辑 薛永军

  每年的3月、4月,被称为“金三银四”招聘季。但对刚入行的杭州小白主播来说,虽然身处烈火烹油的直播市场,但在今年的“金三银四”,他们却率先感受到了一股不好找工作的寒意。

  最近,橙柿互动记者在杭州各大主播群以及社交平台上,与刚入行的小白主播以及用人方交流发现,今年杭州的直播市场已出现了普通主播趋于饱和的迹象。没鲜明个性特色和人设的主播,收入和前两年相比正直线下降。很多想进入直播行业的小白也发现,花两个多月时间都不一定能找到一份电商主播工作。

  两年前的杭州直播市场

  有主播播了一个月就要涨工资

8958f1ef-d983-4c82-a312-2ad8139578ad.jpg

  从前两年在招聘市场处于绝对的甲方地位,到今年直播机构开始挑主播,对于短短两年内发生在杭州直播用人市场的这个巨大变化,作为局内人,蕾蕾有着清晰感知。

  2021年初,蕾蕾和她的合伙人在杭州九堡某直播基地租下三间办公室,专门承接各大品牌店播。蕾蕾回忆,因为入行时间稍晚,当时像她所在的这种小直播机构,想招到有一定经验的主播,还是很难的。

  大多时候,蕾蕾还是要靠熟人推荐主播,“很多熟手主播一来我们这里看办公环境,聊了不到半小时就走了。”在最难招到主播的机构初创阶段,蕾蕾的合伙人还要经常上镜“客串”主播去直播。

  “其实那个时候,不仅对于我们这种小机构来说主播很难招,中型直播机构面临的情况也一样。”蕾蕾分析,彼时杭州的直播用人市场,主播还处于一定的甲方地位,“主要原因还是当时做这行的主播人数没有现在这么多。”

  最高峰时,蕾蕾所在的直播机构有近20名主播,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零经验的新人阶段培养的。看着这些原来刚入行的小白,在机构里快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主播,蕾蕾心里既欣慰又惶恐,“每个月20号,我就怕这些主播来我办公室要求涨工资。”

  蕾蕾说,她和合伙人曾遇到播了一个月就要求涨工资的新人主播。因为不想被“拿捏”,蕾蕾最后没有同意她涨工资的要求。但没想到,第二天,包括运营、中控在内的这个主播团队,就被竞争机构“打包”挖走了。

  “那个月,我怕剩下的主播有样学样,主动提出给主播涨工资,一个月仅基础工资就开了小80万。”

  有经验的老主播

  底薪还没三年前的应届毕业生高

  从两年前的招人难,到现在每天收主播简历收到手软,蕾蕾和同行们在微信群里交流发现,现在杭州绝大部分直播机构都不会招聘零经验的刚入行小白。

  “一是孵化难度太大,很多小白看这行前两年很赚钱,不管适不适合,都会一窝蜂来杭州当主播。”但事实上,因为受不了持续不断的每场六七个小时的带货讲解,蕾蕾遇到过不少做了两三天就跑路的小白主播。

  在她看来,想做好一名合格的带货主播并不容易,“这行也不是镜头前大家看到的那么光鲜亮丽的。”蕾蕾分析,从今年开始,原来价格虚高的杭州直播市场正慢慢走向正规,“像两年前很多人在大直播机构实习一两个月干中控,出来跳槽就敢直接把月薪从原来的6000元涨到1.5万元。”

  但在现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潮水退去后,直播机构也知道其实这些人的能力并没有提升。因此,直播机构也对包括主播、中控在内的求职人士,提出了更多要求。

fbd4c40f-137c-4b75-a3a0-15d7b50484d2.jpeg

  婷婷是下沙某高校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从大二开始兼职做主播至今,已直播了200多场。虽然她已称得上一名对直播流程很熟悉的主播,但依然在今年面临着薪资降低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兼职能有三四百元/小时的收入。”婷婷说,但今年她所在的机构,给她这样的普通兼职主播开的实薪只有150元/小时,“如果按照一场直播4小时算,相当于每场比去年少赚了近1000元。”

  因为有不错的播音主持专业功底,婷婷说,今年自己想去尝试做少儿口才培训的兼职老师,“目前看起来比做兼职主播赚钱。”

  对于像婷婷这样有一定安身立命技术的主播来说,不一定非要吃直播这碗饭。但对于很多心怀梦想、来杭州放手一搏的新人来说,目前能做的也只有更拼、更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人主播对橙柿互动记者表示,他在年后从老家江西来杭州找主播工作,直到3月下旬,才找到一个愿意培养新人的小直播机构,“我和机构的老主播交流,三年前播音主持专业的应届生就能拿到1.2万元的底薪,但今年很多有经验的老主播底薪还没到1万。”

webwxgetmsgimg.jpg

  为了尽快达到机构的转正要求,这位小白主播只能通过不断直播积累经验,“现在我每天都会直播两三场,加起来超过12个小时了。”

  主播职业生涯能否走长久

  主要看这几点

  中小直播机构不愿培养没有经验的小白,大型直播机构对主播的招聘要求也同样严格。以交个朋友为例,公司的50多位主播绝大部分都是专业主持人出身。

1532755101.jpg

  “主播有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良好的表达和演绎能力,以及有一定的个性和良好的销售技巧,这是我们招聘主播的几大基础要求。”交个朋友副总裁、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崔东升介绍,主播的职业生涯能否走长久,其实主要看的就是以上这些点。

  虽然对于像婷婷一样的播音与主持专业出身的“科班选手”来说,在镜头前熟练的卖货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她同样苦恼,“现在很多机构老板都希望主播有个人特色,就像去年T97咖啡直播间的大嘴妹一样,有鲜明的人设。如果主播只会3、2、1上链接,去吆喝,职业生涯只会越走越短。”

  那么,想要入行的小白主播是否还有机会在杭州成就主播梦想?想要成为一位专业主播,又需要哪些准入条件?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朱永祥在新书《主播经济产业高地前沿报告》中,对大量的MCN机构签约主播进行了分析,包括无忧传媒、缇苏文化、麻瓜科技等,提炼了优质主播成长的秘诀,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具备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他看来,小白主播在杭州,想要入行成为专业主播并不是毫无机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满足两点:一是对产品及消费者有足够的洞察力,能为消费者挑选到他们适合的产品;二是要有持久输出好内容的能力。

  “目前传媒学院开设了口语传播与数字媒体的专业方向,形式是1+X。”朱永祥介绍,对于有志于想从事主播方向的播音学子来说,具备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只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也要有核心的内容输出能力。这个X就是学生可以学习感兴趣的社会学、心理学以及历史等专业,一定要有一个擅长的内容领域,才能有机会做好主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播;带货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初,蕾蕾和她的合伙人在杭州九堡某直播基地租下三间办公室,专门承接各大品牌店播。蕾蕾回忆,因为入行时间稍晚,当时像她所在的这种小直播机构,想招到有一定经验的主播,还是很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