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5月起杭州这一城区 46所学校57000名学生实现午休躺睡

面对质疑和建议,相关负责人正面回应

字体:
—2023—
04/04
06:45:24
2023-04-04 06:45:24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躺睡样板间

  前段时间,记者报道了杭州钱塘区5月1日后46所学校57000名学生将全面实现午休躺睡的消息。

  报道出来后,很多家长表示支持,也有一些家长质疑,说孩子学校空间小没法躺睡,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午休时间短,再加上准备过程和起床收拾要花时间,午睡时间不一定够。还有家长说,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要午睡的,这样要求全面躺睡,会不会是作秀,还不如让孩子多运动一下。

  钱塘区教育局和不少学校校长也听到了家长的声音,这段时间一直在认认真真做着午休躺睡的细致准备。上周,钱塘区教育局还专门在幸福河小学召开“中小学学生‘舒心躺睡’专项工作推进会”,全区中小学校的校长都来了。

  现场参观“躺睡样板间”

  记者也到了现场,并提问了很多校长。很多学校校长说,早就已经在仔细研究方案,家长们质疑的很多问题,校长们也都认真地思考和做了各种调研,很多学校的午休躺睡方案已经成型。

  比如幸福河小学,午休躺睡方案已经从最初的1.0版本升级到现在的3.0版本,从最初的垫子躺睡,发展到帐篷躺睡,到今年,他们计划提供多种躺睡方式,供孩子们选择。

  中小学校长们还一起参观了幸福河小学的“舒心躺睡”项目样板间。

  上海外滩、杭州乐园、东北大炕和蒙古草原四个主题样板间,光听名字就足以让人好奇。

  第一间——上海外滩。这里展示的沙发床,每张沙发床有1.2米宽、1.8米长,可以睡下两个小朋友。这一间躺睡室就可以睡下一个班级的学生。

  第二间——杭州乐园。里面铺着十二生肖卡通床垫,蓬松的床垫有30厘米厚,将近1.2米宽、1.8米长,可以同时睡2个人,一个教室里铺着20张卡通床垫,也可以睡下一个班级的学生。每张床垫都是一种十二生肖的动物,可爱又软萌。

  第三间——东北大炕。大通铺形式,厚厚的乐高垫上铺着两用的垫子,怕热的同学可以用草席面睡觉,怕冷的同学可以用棉布面睡觉。一张垫子也可以睡2个人。

  第四间,也是最有意思的一间,叫蒙古草原,由孩子们自带的帐篷组成。每个帐篷可以睡1-2个人,帐篷拉链一关,属于自己的秘密空间就形成了,非常适合午睡。每个帐篷都有小主人取的可爱名字。

  现场还展示了躺睡椅、午睡垫、帐篷等多种躺睡工具,方便各个学校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

  让中小学生们全面躺睡是件好事,怎么把这件好事做得更细?记者带着许多家长的疑问提问了一些校长。

  躺睡问题 十问校长

  1. 如果有孩子就是不想午睡怎么办?

  幸福河小学副校长汪兴者:鼓励全员躺睡,但如果孩子实在不想睡,也可以安静看书,不打扰别人就行。

  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休息一下,当然,也同意不午休的同学在教室自修。

  2. 如果有孩子不喜欢躺睡呢?

  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我们在2022年4月面向所有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学生可以投票选择在桌子上趴睡、在垫子上躺睡,还是帐篷躺睡。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没有学生选择趴睡,约有1000名学生选择垫子躺睡,200名学生选择在帐篷睡。

  3. 学校躺睡空间不够怎么办?

  新围小学校长钱毅:我们是老学校,空间的确不够,目前考虑可能会选择节约空间的折叠椅,在教室里躺睡。

  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学校有一些住校生,200人左右,会让他们回宿舍午休。其他学生利用折叠床安排在教室里。

  杭州市基础教研室附校校长魏强:学校共设置折叠床位1535个左右,2-4楼利用教学楼走廊封闭空间、教室躺睡。中午每间教室把课桌椅推至中间,两边可容纳31张,走廊可以容纳14张长1.6米、宽57厘米、高30厘米的折叠床。

  4.躺睡用品的收纳空间怎么解决?

  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我们是新学校,校园空间比较大,将普通教室与校园社团活动室、音乐教室、图书馆等结合起来,不同教室设置不同种类的躺睡形式,供不同年级和性别的孩子使用。收纳可以用教室里的书包柜和墙边柜,走廊里也可以有一些柜子来收纳。

  5.午睡前后准备过程太长,会不会午睡时间很短?

  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折叠椅的收放我们指导过孩子们,他们现在可以很快完成。另外,尽快入睡和起床后的收拾整理,我们让孩子们自己定规则,然后遵守自己定的规则,正好是培养孩子们规则意识的好机会。12:20-13:00午休,收拾整理和看书之外,孩子们可以安静地躺睡半个小时。

  杭州市基础教研室附校校长魏强:躺睡也是育人,让孩子们迅速做好准备,躺睡结束迅速起床回教室,都能在几分钟内做好,这对将来他们的整理习惯等都大有好处。

  6.走廊等空间没有空调怎么办?

  杭州市基础教研室附校校长魏强: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空调全覆盖,保证在走廊里午睡的孩子也有适宜的温度。

  7.中学生都进入了青春期,男女生发育了,能分开躺睡吗?

  下沙中学童永圣校长:教室里可能没法实现男女分开,不过孩子们就像上课时男女生同桌一样,不会过度在意。去专用的公共空间躺睡,男女生会分成不同区域。

  8.老师管理工作加重怎么办?

  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中小学会进一步完善午休管理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实现精细化午休管理,保障学生午休质量和安全。管理做好了,我们的老师也很辛苦,将来实现他们也能躺下睡一会儿。

  9.躺睡用品的购买费用怎么解决?

  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今年将为57000名学生投入专项经费570万元用于“舒心躺睡”工程,5月,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舒心躺睡”工程。

  10.午休躺睡后,效果如何?

  幸福河小学一线老师:孩子如果午睡得好,能大大提高下午的学习效率,我们学校实施了一段时间,下午教室里都看不见打哈欠的孩子了。而且杭州现在在推行正脊操,躺睡对预防脊柱侧弯也很有好处。

  网友讨论热烈

  报道在都市快报官微和橙柿互动发出后,很多网友纷纷为钱塘区这一举措点赞,还有不少另外城区的家长留言希望推广。

  网友“圈圈”说:支持!有条件就躺着睡吧,趴着睡真的很难受。中午休息一下,下午精力会更充沛。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质疑的声音,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这种条件,现在上班了也没有午休。

  网友“王小千”说:必须要午睡啊 ~慢慢就养成习惯了 ~不午睡安静看书也蛮好~午觉是为了晚睡什么逻辑,那是周末在家睡好几个小时才有可能出现~现在孩子体力脑力都是大量消耗~需要中途休息休息~钱塘区棒棒哒!

  也有部分网友担心没有午睡习惯的孩子会不适应。

  网友“林高乐”说:很多小学生精力旺盛,根本不需要午睡,午睡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应该区别对待,不要强行绑定所有学生必须睡。

  有些网友提出了建议。

  网友“恬”说:这个年纪晚上早点睡比午睡重要很多,毕竟不是婴儿了,我们学校中午是阅读和自由运动时间,也很好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校;午睡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很多家长表示支持,也有一些家长质疑,说孩子学校空间小没法躺睡,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午休时间短,再加上准备过程和起床收拾要花时间,午睡时间不一定够。还有家长说,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要午睡的,这样要求全面躺睡,会不会是作秀,还不如让孩子多运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