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松阳“慢饮”茶搭上电商“快车”

字体:
—2023—
04/06
15:01:38
2023-04-06 15:01:38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叶梦雨 付军杰

  松阳职技校炒茶班学生在进行炒茶直播。 记者 兰雷伟 摄


  “坐标浙南茶叶市场,所有茶叶源头价”“原材料摆在这里,既有颜值又有口感”……眼下正值春茶上市时节,连日来,在浙南茶叶市场,百余名茶主播活跃在此,拿着手机在市场内穿梭吆喝、讨价还价。

  近年来,松阳县搭乘“互联网+”东风,以数字赋能生态经济,让松阳香茶顺利插上网络的翅膀,全面腾飞。目前,全县累计培育茶叶网店1500余家,直播电商400余家,在浙南茶叶市场,逐渐形成了人、货、场为一体的直播电商新业态,日均销售茶叶3万余斤,销售额500余万元。2022年,茶叶网络零售额达42.47亿元,同比增长63.91%。

  每天上午7时,“亿茶小叶”直播团队总会开始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今年是他们做茶叶直播的第三年。

  “原先在杭州做外贸生意,在2020年回到自己的家乡,和老乡们一起开始线上直播带货。”“亿茶小叶”直播团队负责人之一菜菜说,老乡最了解自家产品,主播最懂网络营销,有了专业和技术,加上在茶叶市场“走播”非常接地气,让他们的线上生意越做越好,今年最高观看量达到200万人次。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松阳茶叶面临滞销困境。在危机之下,一些茶商发现了新消费场景,开始利用社交电商平台,以线上渠道经商。就在这一年,以茶叶为主导的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逆势上扬。

  2021年,“松阳香茶”类目在淘宝平台上线。夏秋茶期间,通过直播带货,间接推动黄金芽的茶青、干茶销售价格增长10倍。

  2022年3月,松阳县联动淘宝、抖音两大电商平台,举办松阳香茶线上营销专场活动,松阳茶叶单日销售额达1100余万元。

  今年2月,松阳建成集绿茶、红茶、乌龙茶等六大茶系为主,花茶、陈皮、雪胎菊等代用茶为辅,配套各类茶包装、茶具、茶文玩等产品供应为一体的茶叶全品类供应链平台——百年茶仓。在这里,主播可以随时从1000多种茶叶产品中选择样品“开播”带货。

  “个人做直播的话,还要找售后、人工、货品货源等,非常繁琐成本也很大,而在这里无需成本,一切资源都有。”新晋主播郑关蔚说,该平台可为线上、线下商家提供全品类茶叶选品供应、商品一件代发、辅料供应等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营造起“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开网店卖茶叶”的良好氛围。

  “百年茶仓是松阳推动茶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松阳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供应链支持,能保障产品品质以及确保生产、发货、售后等流程无忧,主播无论卖多少货,都有充足的货源供应,从而有效健全县域茶产业链条,让松阳“慢饮”茶真正搭上电商的“快车”,驶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茶叶;经济;电商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松阳县搭乘“互联网+”东风,以数字赋能生态经济,让松阳香茶顺利插上网络的翅膀,全面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