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临海头门港站开出JSQ车班列

“台州造”新能源车海铁联运销海外

字体:
—2023—
04/10
07:54:35
2023-04-10 07:54: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金诗音 单群力



  沃尔沃新能源汽车正被装上班列。 拍友 陶然 摄

  浙江在线4月10日(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金诗音 单群力)4月7日15时,伴随着响亮的火车汽笛声,装载着240辆台州制造的沃尔沃新能源汽车的JSQ车(专门运输汽车整车的铁路货物车辆)班列从临海市头门港站缓缓驶出,开往江苏连云港口岸,随后将通过整车海运形式出口至比利时。这是头门港站首次通过海铁联运发运汽车,也为后续打通汽车整车出口“陆海”新通道奠定基础。

  台州拥有路桥、临海、台州湾新区等三大整车制造基地以及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正瞄准汽车产业发展新赛道新方向,建设高端引领、全链集成、智慧零碳的未来汽车城。据了解,2022年,台州市共出口汽车8.7万辆,出口货值达186亿元。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本地车企的出口需求,紧抓金台铁路头门港货运站这一优势,加大海铁联运开发的进度,开启了JSQ专列形式进行出口运输的新模式。“过去,台州部分车企先通过公路运输至宁波北站,再走铁路至连云港口岸;部分通过宁波、上海等港口滚装出口至海外,但等待滚装运力的排队时间不可控。因此,我们选择海铁联运方式出运,实现‘无缝对接’,确保海外市场供应链稳定。”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杰说。

  JSQ班列每节车厢可装载9至10台汽车,汽车可直接驶入车厢,无需安装托架,比传统的集装箱运输单批运量更大、装卸效率更高、运输成本更低,运输稳定性和安全性更有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新能源车;海外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