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三届消博会开幕 浙江企业组团赴海南参会

字体:
—2023—
04/10
11:17:49
2023-04-10 11:17:4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黄云灵 张鑫 姜倩

  消博会开幕式现场

  4月的海南是属于消博会的。从海口美兰机场一路向西至滨海大道,消博会特有的紫色与海南时下的景致相映成趣,点亮俯仰之间。

  4月10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个消费精品品牌汇聚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共迎八方来客。

  以消费为桥,距离海口1500公里外的浙江也再次组团赴会。浙江为什么要参加消博会,都带了些什么?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携手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添力?

  一展汇天下 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如果用一句话定义消博会,非“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莫属。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博会开幕贺信中指出,举办消博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如今,消博会进行到第三届,这个平台的热度和引力也不断攀升。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第三届消博会各项指标均超第二届。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300多个品牌将发布1000多款新品;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当下,通过消博会更好地促进消费恢复,增进贸易合作,正是各国参会者的共鸣。

  “中国市场对全球产业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代表Marcus David Butros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对近半生意在中国的大众来说,参加消博会,是更贴近市场、与中国消费者深度沟通的关键。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也对潮新闻记者表示,消博会是一个国际性消费型展会,香港贸发局此次将在消博会上有一个庞大的展示,包括22个展商50个品牌将通过消博会舞台拓展内地庞大的消费市场。

  “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消博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不断升级的展会规模、持续放大的展会效应,将进一步助力消费复苏,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

  浙江设立主题馆 丰富供给做大品牌

  据潮新闻记者了解,今年,浙江继续参与第三届消博会,设立浙江主题馆,展位面积500平方米,以“灵秀浙江”为主题,展示“智慧浙江”“健康浙江”“文化浙江”“乡村振兴”四个板块。

  参加消博会,有利于浙江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2022年,浙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历史性突破3万亿元规模,实现30467.2亿元,占全国社零比重6.93%。不过,从国际历史经验来看,浙江的内需潜力仍有待拓展和挖掘。“消博会对优化消费供、畅通消费渠道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表示。参加消博会,在这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上发掘最新消费趋势,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是浙江释放消费潜力的途径之一。

  消博会,也是浙江精品走向更大市场的重要渠道。

  “我们之前参加专业性和综合性展会比较多,这是第一次参加消费博览会,带来了一款面向普通用户的便携式照明无人机。”参展品牌之一、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克飞告诉潮新闻记者,来到消博会,他希望接触到更多个人消费者和国内外采购商,并试验更多产品场景,让公司的无人机走向更大市场。

  目前,浙江出口占全球比重已达2.2%,接近社零规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海外浙江”,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持续用好国内国际80亿人的两个市场,实现市场深度融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据了解,此次浙江共组织了包括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抗癌药、青瓷、黄酒等在内的19家企业组团参展,从智慧、健康、文化等多方面诠释品质浙货,让更多国内国际品牌商、采购商看到合作机会。“这些是从1772种浙江制造精品里优中选优而来,都融入了浙江的历史文化、灵巧匠心和创新精神。”陈志成说。

  4月10日至4月15日,浙江馆主题馆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持续展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博览会;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