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奏响迎亚运的乐章,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

字体:
—2023—
04/12
07:02:54
2023-04-12 07:02:5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沈听雨 姚颖康 张峰

U020230411731786964163.jpg

  4月11日晚,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本场音乐会囊括多首原创作品、亚运歌曲,以及亚运竞技项目与交响乐的创意融合,以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国际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爱乐乐团承办。作为亚运专场的开幕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带领乐队,献上了一系列音乐与体育相融合、突破传统交响乐形式的作品。

  音乐会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中拉开帷幕。这是杭州爱乐乐团与全国多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大型交响音诗作品,灵感源自北宋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审美意蕴的热爱,对从古至今仁人志士赤子之情的礼赞,展现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精神。

U020230411732203173132.jpg

  现场,林姿娴、陈大帅、张文沁、王鹤翔、喻越越、韩钧宇等一众歌唱家带来了杭州亚运歌曲联唱,从杭州亚运会主办城市推广曲《最美的风景》,到杭州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从现在 到未来》,再到杭州亚残运会宣传推广歌曲《我们都一样》,他们用青春的歌喉唱响亚运的风采,用“亚运好声音”助力杭州亚运。

U020230411732609426351.jpg

  音乐会上,杭州爱乐乐团还为观众带来了乐团为迎接亚运原创的作品《赛龙舟》——大堂鼓与交响乐队,与大堂鼓演奏家尹飞一起从不同视角对龙舟比赛进行描绘,用音乐表现出鼓声喧天、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烘托了运动员乘风破浪的激荡精神以及观众兴奋的情绪。

  武术与交响乐队这个作品则通过对武术音乐的全新改编,特邀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以交响乐的艺术形式展现武术风采,烘托武术灵魂,弘扬杭州亚运精神。

U020230411733036950119.jpg

  霹雳舞(Breaking)在杭州亚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竞赛项目,杭爱以原创的Breaking与交响乐队,邀请龙阱crew的霹雳舞演员与交响乐队同台演出,使得体育与交响乐创新联动,为观众带来视听双重享受。

  此外,本次开幕音乐会首次呈现了由杭州爱乐乐团委约创作的交响曲《富春山居》的第一乐章第四部分“山”。作品以元代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创意蓝本,以交响乐诠释这部水墨名作,用音符描绘杭州自古绿水青山的优美景色,把古老的历史画卷与交响音乐相结合,用音乐诠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展现今日杭州之昌盛与文化繁荣之态。

  音乐会还有体育音乐联奏,选取举办过重大国际赛事的亚洲国家体育代表歌曲《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排球女将》主题曲、《手拉手》等进行编配,并以交响乐的形式全新演绎。同时,也有肖斯塔科维奇的经典作品管弦乐《节日序曲》,以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描绘庄严辉煌的艺术形象,寓意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盛大节日。最后,音乐会在管弦乐《召唤英雄》中落幕。

  接下来,直到4月30日,杭州国际音乐节将有16家国内外表演团体推出42场演出,包括古典交响乐、歌剧、室内乐、独奏音乐会等等,用音乐串连杭州的江、扮靓杭州的街、链接杭州的村、点亮杭州的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音乐会;亚运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1日晚,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本场音乐会囊括多首原创作品、亚运歌曲,以及亚运竞技项目与交响乐的创意融合,以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