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种热带“水果之王”降价了!每公斤降价30元左右

字体:
—2023—
04/12
09:22:06
2023-04-12 09:22: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晖 通讯员 丁瑶

  最近关于“榴莲降价”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进入四月以来,随着进口榴莲供应进入旺季,国内市场上的榴莲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那么宁波市场情况如何?

  在宁波果品批发市场,被称为“水果之王”的榴莲正处于大量上市阶段。

  “确实便宜了!泰国金枕榴莲一箱五六个装,每箱价格从上个月约1600元降到1100元左右,每箱约便宜四五百元,折算下来,每公斤约便宜30元。”南洋水果的负责人俞永明说。

  市场里,不少摊位前都摆放着黄灿灿的榴莲,商贩正热情吆喝。进口区销售的榴莲主要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其中金枕、干尧、托曼尼、猫山王等品种都有售,每公斤价格从38元至180元不等。

  据市场经营大户介绍,榴莲几乎全年都有,但大量上市期在每年的3月至10月,4月开始榴莲越来越多,价格也随之下降,5月至8月是旺季。目前,宁波经营户的榴莲货源大多数来自广州,也有一部分直接从泰国产地运过来。

  目前销量最好的品种是金枕、干尧和托曼尼,这三个品种价格比较实惠。金枕目前售价每公斤约60元,比上个月每公斤便宜了20多元。泰国干尧一箱三四只,约8公斤,A类果价格每公斤58元,B类果每公斤46元。猫山王因为刚上市,价格偏高,目前售价为每公斤78元至180元不等。

  据业内人士分析,榴莲价格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供应量增加,今年以来,东南亚国家的榴莲出口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大量的榴莲积压在产地。为了尽快消化库存,相关国家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力度,并降低了出口价格。同时,海南等地也在积极扩大榴莲种植面积,并提高产量,三亚国产榴莲将于今年6月首次批量上市,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是需求在下降。由于榴莲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水果,不适合过量食用,尤其是在高温天气下食用易引起上火和消化不良。因此,部分消费者在选择水果时会更倾向于清爽解渴的品种。另外,由于榴莲气味强烈,也不利于在公共场合食用或储存,这也限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各种时令水果陆续大量上市,丰富了水果市场供应,价格稳中有降。而动辄上百元的榴莲,在部分消费者看来,性价比不高。

  但对于榴莲爱好者来说,降价是一个大好消息。

  “我最近买了两个树上熟的金枕榴莲,价格确实便宜了一些,吃起来爽快。等着价格更便宜些,我再找时机入手。”市民陈小姐开心地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榴莲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关于“榴莲降价”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进入四月以来,随着进口榴莲供应进入旺季,国内市场上的榴莲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