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耿植,真棒”,发现妈妈遭遇电诈,10岁男孩果断报警阻止

字体:
—2023—
04/12
09:39:32
2023-04-12 09:39:3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冯罗鑫

  “警察叔叔,我怀疑妈妈正在遭受一起电信诈骗……”近日,慈溪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那头一个男孩用稚嫩的声音焦急地表示,自己的妈妈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

  接警员立刻提高了警惕,开始仔细地追问,“小朋友你几岁?”“你怎么确认妈妈正在被骗?”

  “我听到了妈妈的通话内容,有一个电商客服的人,说我妈妈有一个涉嫌违规的账户……”男孩思路清晰,对答如流。

  接警员心里大致有了数,立刻询问了男孩的家庭住址。随后,周巷中心派出所民警霍佳接到指令立即出警。

  在途中,霍佳联系了男孩的妈妈赵女士,可她却表示,自己没有被骗,孩子听到的也不是诈骗电话。

  “等我们到现场确认,若真不是诈骗,你也可以安心!”尽管赵女士一再否认,霍佳依旧不放心,与赵女士约定见面了解情况,以防万一。

  几分钟后,霍佳带队赶到了现场。赵女士情绪显得有些激动,“肯定不是诈骗嘛!平时你们反诈宣传太到位了,小孩子不太懂以为是诈骗……”

  霍佳一边安抚赵女士的情绪,一边询问其事情的具体情况。原来,赵女士之前就开通了京东白条,但当天“京东客服”突然来电话,要求她关闭白条,停止借贷,不然就会影响征信。信以为真的赵女士便在“京东客服”的引导下一步步进行操作,刚好被自己的儿子看到。于是,就有了报警求助的那一幕。

  “这就是一个诈骗电话!”霍佳十分明确地告诉赵女士。见赵女士仍有些半信半疑,霍佳又耐心讲解了反诈知识,对方这才恍然大悟。

  “儿子,妈妈错怪你嘞!”赵女士不好意思地对着儿子道歉,又转头感谢民警及时到达,帮其止付止损。

  “多亏小朋友多了个心眼,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霍佳现场夸起了小男孩。

  这位果断报警,守牢妈妈钱袋子的男孩名字叫耿植,今年10岁,是慈溪阳光实验小学的学生。耿植说,“我当时听到了安全账户等一些说辞,便赶紧用外公手机报了警。”

  4月11日上午,慈溪市公安局浒山派出所教导员柯华俊来到耿植所在的学校,对他果断报警的行为进行了表扬,并为他颁发了“反诈小能手”荣誉证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诈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警察叔叔,我怀疑妈妈正在遭受一起电信诈骗……”近日,慈溪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那头一个男孩表示,自己的妈妈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