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球慢直播看镇海炼化园区第一批小白鹭破壳而出

字体:
—2023—
04/16
17:10:55
2023-04-16 17:10:5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攀

  4月14日上午,透过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5号镜头,记者惊喜地发现,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白鹭园内一个鸟巢内已4枚蛋破壳。这是白鹭自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线春归还巢,在镇海炼化繁殖地孵化的第一批新生命。

  据了解,镇海炼化在2022年首创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www.egrets.com.cn)基础上,今年开播时间更早,镜头捕捉更美,持续24小时、365天全天候直播。随着小白鹭的诞生,6个镜头让公众随时随地可以零距离观看白鹭自然保护地中白鹭筑巢、下蛋、孵化、破壳、哺育、飞翔的全过程。

  5号镜头中是第一批最早在3月8日春归筑巢的白鹭,3月中旬产下第一枚鸟蛋,并在随后的时间里陆续产下5枚鸟蛋。20余天里,公众可通过直播镜头观察到蛋壳随着孵化形成局部变色、裂痕到破壳的罕见细节。4月12日凌晨5时许,镜头中第一枚鸟蛋破壳,随后在4月12日中午11时许、4月13日上午7时许、4月14日4时许,一窝鸟蛋紧接着陆续破壳。4只白鹭雏鸟在“鹭妈妈”的呵护下平安出生。

  白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被称作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镇海炼化在行业内率先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良好的水质和空气质量,给了白鹭稳定栖息的生态环境。每年春天,近千只鹭鸟都会陆续来到装置塔林间的小树林筑巢繁衍,是全国石化企业里唯一一块白鹭自然栖息地。白鹭全球慢直播其他镜头中,鹭巢里依然还有许多待孵化的鸟蛋,预计在4月至6月期间,公众将欣赏到更多精彩的破壳瞬间,迎来一批新生命的降临。

  自2013年开园以来,镇海炼化白鹭园不断升级拓展,形成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共“三区”生态。其中,核心区从最初2200平方米的树林扩大到如今占地15000平方米的筑巢繁殖地;拓展区对厂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为白鹭活动觅食提供优质环境;辐射区通过绿色管廊带连通宁波石化园区,周边河流、湿地、滩涂进一步丰富了白鹭的食物来源,辐射整个镇海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去年12月,镇海炼化白鹭园成功入选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

  如今,白鹭园内已建立以鹭鸟为主的稳定天然食物链,形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的良好系统,成为镇海炼化代表中国企业面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生动窗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白鹭;破壳;直播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