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嘉兴港区47名“助企服务员”上岗

字体:
—2023—
04/18
08:17:22
2023-04-18 08:17: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倩 通讯员 马学芬

  “绿色化、数字化改造工作进展得如何?最近企业遇到过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吗?”昨天,嘉兴港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金玄明来到浙江麦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最近的生产经营情况,搜集企业的困难诉求。

  上门走访的金玄明,除了是港区经发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新的身份——浙江麦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专属的“助企服务员”。

  4月14日,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全力推动“四敢争先”实践活动在嘉兴港区蔚然成风,嘉兴港区印发《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助企服务员及工作制度的通知》,正式推出助企服务员工作制度,以真抓实干、实效助企,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据悉,区、镇联动,嘉兴港区结合企业实际,精准匹配选派47名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能力作风优、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及员工担任助企服务员,精准对接服务94家港区企业,重点服务嘉兴港区规上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类中小微企业,着力为企纾困解难、落地惠企政策、助企做大做强。

  “前两年疫情的时候,港区曾选派过一批驻企联络员,当时主要是做一些事务性工作,比如为企业对接发放防疫物资、帮助守‘小门’等,如今从联络员升级成服务员,更加侧重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性困难,精准落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金玄明表示。

  助企服务员的职责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助企服务员的工作职责共分为10项,从政策咨询、服务企业落地达产、协助企业招引,到敦促企业节能降耗、协助企业灾害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等,几乎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按照制度要求,助企服务员每半月要实地走访企业不少于1次,第一时间上报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发展趋势、突发事件等情况。“只有腿勤、眼勤、脑勤,多到企业生产车间走走看看,和生产负责人、员工多交流,才能融入企业、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精准服务。”港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实地走访,金玄明也认为只有上门面对面,才能精准掌握企业的真实诉求。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在走访浙江恒优化纤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企业此前租用了一个临时仓库,是港区腾退“低小散”暂时空出的厂房,企业很好地利用了腾退厂房重新开发之前的“空窗期”。但如今地块和厂房有了新用途,正等待新项目入驻,恒优化纤便急需寻找新的大型仓库。

  “搜集到企业诉求之后,我们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领导,同时也向市里相关部门汇报了这个情况,目前正在积极协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金玄明说,“我们助企服务员主要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能够直接解决的问题就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向上反馈,尽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服务体现在帮助企业解决一件件小事中,让企业家安心发展、专心创业、放心投资。此前,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嘉兴港区管委会领导及助企服务员一同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交流过程中,浙江麦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生产一线的业务操作工缺口比较大,而本地人才市场难以招到专业对口或有相关经验的工人。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嘉兴港区经济发展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几场招聘会,同时还组织企业、政府工作人员搭建招聘队伍,前往外省或高校精准招聘适配港区主导产业的化工人才,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数字化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