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毕业后真能年薪百万?没毕业就被大厂预定?

字体:
—2023—
04/21
08:54:57
2023-04-21 08:54:57 来源:都市快报 培训生 赵诗楠 记者 胡信昌

  毕业生普遍起薪四五十万以上,学生没毕业就被大厂抢光……最近,浙大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好成为网友关注焦点。

  人工智能是这两年的热点,这一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真这么好吗?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部分老师和毕业生,了解了一手的信息。

  大多数同学拿不到这个数

  小池同学是北京一所211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做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方向,目前还在找工作。

  小池选本科专业时,计算机就比较火了,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都比较好。2020年选择研究生专业时,选择人工智能作为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这两年,小池看到了身边学人工智能的同学,有了很不错的工作。“本科有一个很厉害的同学,被大厂签走,年薪有80万。也有一些博士师兄师姐毕业后能拿到50万到60万。但这都是很难得的,在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的博士可能才能拿的到这个数。”

  小池认为:“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已经不是当年那种会调参数就可以非常高薪的一个行业了,它基本上从红利期变成趋于平稳的成熟期,大部分本硕学生毕业后能拿到20万上下。稍好一些的能到40万,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这个专业的同学要准备好毕业后面临挑战。”

  博士生毕业工资确实高

  “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硕士博士拿到四五十万或者更多并不是新闻,但这个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本硕博毕业后年收入是有差异的。”

  杨力是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系主任,他提到,由于最近几年国家才开始大规模设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所以本科生在就业市场上的认可度还未知。

  “硕士的薪资还是和自己的研究水平直接挂钩,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能拿到二三十万,如果在专业上有一定的建树,能拿到更高。博士的话,四五十万是比较正常的事情。但无论如何,更重要在于自己的研究水平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杨力说:“就目前来看,就业市场更倾向于招人工智能硕士,但我们也在积极做好本科生培养与就业的对接。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学生发表过比较好的论文,有比较多的项目实践经验,不论是名校毕业还是普通院校都会很好找工作。之前听说过有些企业和同学签了三方后,学生又被解约,后来了解到这些同学都是在实践项目和论文发表上不太占优势的,达不到企业的用人需求。”

  今天,橙柿互动记者查询了一些招聘网站,发现在杭州,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的月薪在2万到3万左右,比如AI框架开发工程师月薪在2到4万,AI研发工程师在2到3万,AI算法工程师月薪在1到3万不等。总体来看,AI方向的毕业生能够拿到的年薪大部分在二三十万左右,能够拿到四五十万水平的大多要求硕博学历,且需要大量的研究经验。

  人工智能专业前景明朗

  人工智能,简单来理解,是利用计算机实现人类智能。开发目的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上的语音助手、网购中的客服机器人,还有面部识别解锁手记等等,这些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的运用。前段时间大火的 ChatGPT就是人工智能的具体运用。

  一位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老师说,人工智能技术正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简单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其一是弱人工智能,指的是能够单一完成一个任务的智能机器或者软件。如Siri,AlphaGo等。

  其二是强人工智能,指的是完全拥有人类思考能力的智能技术,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能够独立做决策。很多大学教授和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弱人工智能。杨力说,“人工智能技术将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总体来说,人工智能专业在未来将会面向更加广泛的领域,会运用到各行各业,所以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需求量应该比较大,长期来看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ChatGPT的出现,意味着人工智能继AlphaGo后再次出圈,也意味着未来一定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时代,所以越早培养运用和学习人工智能的思维,越早学会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工作效率是越好的。”杨力说。

  网友讨论热烈,人工智能是不是有泡沫?

  关于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起薪四五十万的问题,网友们讨论也很热烈。

  在知乎上也有网友认为:“个人认为人工智能目前泡沫有些大,不止本科要培养,研究生还有一堆其他专业转来的,不是特别看好“全民AI”这件事。”

  网友“石衣晴子”说:“如果是一阵风,那吹过后也就平静了。”

  网友“高乐”说:“什么行业都可能有盛有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才是真。”

  小红书上有网友说:“本科人工智能就业困难,深度学习要求都是硕士起步,难度大,需要项目经验。”

  有网友有不同的看法:“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相信未来的几年,AI作为一个风口上的专业,未来发展前景不会差。”

  “随着当前人工智能企业的增多,人工智能人才的紧缺程度增加,也别是语音识别岗位的人才供需缺口更大。”

  网友“没有感情的人工智能博主”,还利用GPT4预测了人工智能将会带来的一百种新职业,认为“AI策略顾问”“机器道德顾问”“AI医疗技术师”“数据保险师”“VR/AR内容开发者”诞生的可能性名类前茅。

  很多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

  近几年,国内已有4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最近教育部发布的关于2022年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人工智能新增59所,在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预计今年招生。

  浙江考生,现在有很多报读人工智能专业的机会。浙江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有: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和宁波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专业招生高校涵盖了国内最顶尖的一批高校,也有普通本科院校,直到独立学院、民办大学,考生选择的机会很多。

  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分数线依然一骑绝尘,2022年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线为686分(349位次)。

  省属院校中,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最低为594分(54072位次),浙大城市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最低为584分(60817位次)。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独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为522分(140907位次)。可以说,不同成绩的高考生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大学。

  浙江大学在官网介绍了人工智能(图灵班)本科专业的课程和就业方向。图灵班,在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吸收了最优秀的一批高中生。

  专业的必修课程包括认知神经科学导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人工智能实践、计算机视觉导论、设计认知与设计智能、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导论等。学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中自主确认主修专业,鼓励学生毕业后进入全球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以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人才。

  除此之外,根据学校官网介绍,浙大人工智能硕士阶段的培养方式除了学术能力的训练外,还更加侧重专业实践。

  在具体的培养方案中,学校也明确指出,硕士在读期间应参加不少于1年的专业实践训练,其中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时间不少于6个月。这也能符合提高专业学习与未来就业匹配度的培养目标。

  有招办老师提醒,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现在有一拥而上的趋势,考生在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趋势非常好,但未来也许会有变化。”

  想报考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可以在中国大学慕课上找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课程,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智能;专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