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村集体经济跃升背后的治村之道 “三化十二制”在小里桥村的生动实践

字体:
—2023—
04/23
08:40:37
2023-04-23 08:40:37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张 怡

  这段时间,黄岩区正在开展村级组织“回头看”活动,全面考察换届以来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

  此次“届中体检”,北洋镇小里桥村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2019年,村集体收入20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219万元,位居北洋镇第一。

  短短三年时间,小里桥村缘何实现村集体经济跃升?北洋镇考察组在进村入户访谈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

  2019年,因工业园区建设需要,小里桥村199.4亩村集体土地被征用,同年7月,黄岩区政府返还小里桥村19.94亩村集体留地。2020年,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在该地块新建厂房,增加村集体收入。

  “这个项目是我们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为村里做的第一件大事。从集资、规划、设计到招商,我们严格遵守‘三化十二制’中的‘五议两公开’制度,前前后后一共召开了100多次会议。”小里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符建行说。

  “三化十二制”是黄岩区探索出的一套新时代村级治理机制。“三化”是指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监督常态化,“十二制”是指与此相配套的12条制度,“五议两公开”制度便是其中之一。

  项目建设需要启动资金,这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小里桥村来说是个难题。该村向银行贷款了1500万元,可还是不够。经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小里桥村最终决定向本村村民集资。

  “‘五议’中最重要的是后面‘三议’。我们会把决议、实施结果公开,让村民知道为什么要集资,集资来的钱又花在了哪里。”符建行说。

  集资过程公开、透明,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急剧上升。最终,40余户村民参与集资,共筹得项目建设资金780万元。

  “参加村民代表大会的时候,就告诉我这个钱是用来建厂房的,年化利息为7%,利息每年一付,如果要收回本金,需要提前一个月告知。什么都说得明明白白,我肯定愿意支持村里发展。”小里桥村村民翁明楚说,“厂房建好后,不仅村集体经济会增加,村民的就业岗位也会变多。”

  2022年,在省市移民、民政、财政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被列为省水库移民第四期共同富裕项目,包括小里桥村在内的22个移民村共获补省移民资金1350万元、区级配套移民资金650万元。这笔共计2000万元的专项移民资金,各村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投资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

  “厂房建设的过程中,每一笔支出都要经过开会商议,账务也会向村民公开。厂房的产权归我们村所有,各村每年按股权分红。”符建行说,项目第一次分红,小里桥村获得了186万元收益。

  小里桥村对资金管理的严格,不仅仅体现在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每月28日是小里桥村村务联席会议日,村“两委”班子以及村监会成员将会对村级账务进行审查。

  “‘三资’管理中最难的是资金管理。审查完后,我们会把账务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符建行说,将“三化十二制”作为治村“法宝”后,实现了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集体经济;乡村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短短三年时间,小里桥村缘何实现村集体经济跃升?北洋镇考察组在进村入户访谈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