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舞台再现“宁波帮”先驱故事 原创越剧《君子成忠》镇海首演

字体:
—2023—
04/24
09:42:15
2023-04-24 09:42: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华 袁佳颖

  4月23日晚,由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由本土民营剧团镇海海韵艺术团排演的原创越剧《君子成忠》(2023修改版)在镇海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在镇海演出。

  “一只小舢板,摇向大上海,吃尽人间风和浪……”该剧题材聚焦叶澄衷(原名叶成忠)这位“宁波帮”先驱,通过讲述他从舢板少年到商业巨子的人生伟事,生动刻画其至孝、至诚、至俭的君子品格,讲好宁波故事,弘扬商帮人文精神。 

  该剧自2021年创排以来,入选2021年镇海区优秀文艺作品扶持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展演、2022年入选中国文旅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越剧节展演剧目、参加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民营剧团展演并荣获金奖。

  《君子成忠》原版在2021年首演,在广泛征求了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之后,主创团队以及团部领导觉得有必要进行深度修改。着重突出弘扬“宁波帮”的精神,对部分场次矛盾冲突进行重新设置,使得剧情更具可看性,同时对唱腔和演员表演也进行调整,使得唱腔更加精炼动听,演员也更加符合人物的设定。所以此次在镇海大剧院演出的是一个全新版本的《君子成忠》。

  全剧以母亲的“君子深教”的理念,重点择取了清咸丰四年至同治九年(1854—1870),叶成忠15岁别母离乡到31岁母亲去世这一时段的人生历程,用年少闯荡时离家别母、新婚燕尔留妻别母、母亲病重时生死别母三段故事,筑成核心构架。母亲对叶成忠的教诲贯穿和渗透了他漫长的创业人生路,三次别母,以小见大,以情撼人。

  值得一提的是,创排越剧《君子成忠》的镇海海韵艺术团,是一家纯民营剧团。原创大戏创作对专业剧团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民营剧团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部戏从2021年原版创排,到2023年修改版创排,前后历时两年。大家克服了疫情影响,在工作、演出之余,挤出休息时间排戏,全凭对戏剧的一腔热情坚持下来。”剧团团长卢宏海说,海韵长期以来男女合演特色和甬剧、越剧双演的艺术实践,也让全团上下有底气、有能力啃下这根“硬骨头”。

  据了解,24日晚19时,该剧还将在镇海大剧院再演一场。当天上午,围绕该剧的演出还将召开一次研讨会,省市专家也将出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帮;越剧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剧题材聚焦“宁波帮”先驱,通过讲述他从舢板少年到商业巨子的人生伟事,讲好宁波故事,弘扬商帮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