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开幕,各代表团充满期待——

相信这将是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字体:
—2023—
04/26
07:42:27
2023-04-26 07:42: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25日,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开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的奥委会代表参会,爱知·名古屋2026亚组委也前来观摩。

  组委会在赛前组织召开代表团团长大会,是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组织筹备惯例,也是主办城市和各参会代表团的重要交流平台。2021年9月,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曾以线上形式召开。此次,首次举行线下代表团团长大会,将帮助组委会进一步与代表团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参会需求,提升办赛水平,展现杭州热情好客、充满活力的主办城市形象。

  这个会议被评价为对杭州亚运会有“里程碑”意义。一是各个代表团成员首次在线下聚会,有关赛事的不确定和疑问,都将明晰;二是因为疫情而一波三折的亚运筹备进展,将由团长们一一检验,成为亚运会最重磅的赛前考核。

  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在整个杭州亚运会的筹办进程中只有一次。这场声势浩大的团长聚会,吹响了杭州亚运会从筹备阶段迈入赛事阶段的号角。

  本次会议为期3天,杭州亚组委将向各参赛奥委会介绍最新的筹办进展,发布最新的参赛政策、程序及有关信息。首日会议,杭州亚组委各业务领域介绍了竞赛服务与报名、反兴奋剂、竞赛与训练场馆、注册制证、运动员村及分村、住宿及餐饮服务、媒体运行、财务及收费卡等筹备进展和相关服务政策,并与各奥委会代表团团长开展工作交流,了解代表团需求,为其参赛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时间不长,意义却很大。可以说,团长大会是保障赛事能顺畅进行的基础。

  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将考察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中国杭州电竞中心等多个竞赛场馆以及亚运村、亚运博物馆等非竞赛场馆,全面了解各场馆设施配套和场地条件。

  25日下午,记者跟随代表团共同参观考察了杭州亚运博物馆、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亚运村等场馆。

  亚奥理事会代表Wissam Trkmani在参观完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后,由衷表达了赞叹:“这是一个让人惊奇的博物馆,它彰显了亚洲体育竞技运动一路发展的重要时刻,对亚奥理事会来说意义非凡。”他表示,杭州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十分深入和完备,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恢弘的外形,也让代表团成员连连发出赞叹。日本代表HONJO Toshikazu一边参观,一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为下一届亚运会“取经”。他说,第20届亚运会将于2026年在日本举行,怎样从杭州亚运筹备中汲取经验是他这次参观的课题。

  本次会议也是向亚洲各国和地区展现浙江人文底蕴的契机。

  代表团到杭州后收到的第一件物品,是一个印有杭州亚运会logo的双肩背包,里面装有吉祥物钥匙链、吉祥物运动造型徽章、含有亚运元素的扇子、带有杭州亚运会会徽的青瓷杯,以及一本介绍杭州城市特色的手册。在会议举办地杭州洲际酒店,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5个协办城市,搭建了展示各自文化特色的城市展台,让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遗和唐诗之路等浙江山水风景,一览无遗。根据行程安排,参会代表团还将游览西湖等景区,观看《今夕共西溪》文艺演出,开展城市采风和文化体验。

  回溯杭州亚运会的筹办历程,从2015年9月16日确定获得亚运举办权,到2018年9月2日随着雅加达亚运会闭幕正式开启“杭州时间”,再到因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决定延期举办,并于2022年7月再次确定新的举办时间,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杭州亚运会从来没有停下筹办的脚步。

  开幕式现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杭州亚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表达了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我非常骄傲我们国家可以再次举办亚运会,这次中国香港代表团会派出亚运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队伍参加,预计运动员有860多人,整个团队超过1200人。”

  接下来,杭州亚运会还将进行票务销售、圣火采集、火炬传递等筹办工作,努力让“亚运+1”,精彩加倍。亚奥理事会亚运部主任海德·法曼也希望,届时所有来到中国、来到浙江的人们,都能全情享受亚运时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会;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