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通报解聘徐跋骋:此前因作品抄袭被国外原作者抵制

字体:
—2023—
04/27
09:05:39
2023-04-27 09:05:39 来源:潮新闻 编辑 梁千石

  4月26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博通报,关于该校教师徐跋骋作品涉嫌抄袭问题,学校成立专门调查组,依规开展调查。

  根据调查组调查,经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认定,徐跋骋学术不端行为属实。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的处分,并决定与其终止聘用关系。

  资料显示,徐跋骋,1983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2013年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获硕士学位。徐跋骋曾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导师,其曾被德国贝尔艺术基金会评为2014年度“最具潜力青年艺术家”,曾获“第二届华宇青年奖”“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主题展”提名奖等奖项。

  4月,陆续有自媒体爆料,徐跋骋被网友发现其大量抄袭国外艺术家的画作,尤其是艺术家Seana Gavin和Jim Kazanjian两人的作品。

  网友们收集到大量对比图,从这些对比图不难看出,徐跋骋作品创作的主题、构图均涉嫌抄袭。

  更有网友爆料称,徐跋骋在过去十年间,大量抄袭国外小众艺术家的作品。

  来自英国伦敦艺术家Seana Gavin对于自己的作品被抄袭一事感到非常震惊,她在个人社交平台Instagram账号上呼吁大家不要购买徐跋骋的作品。

  艺术家Seana Gavin在个人ins账号上贴出对比图,并呼吁抵制

  左:徐跋骋《永生之象》2021
  右:艺术家Jim Kazanjian作品Untitled, Mushroom Chimney

  【相关新闻】

  根据业界标准,美术作品的表达元素、具体的人物设置、人物关系以及情节事件等等,在雷同上超过五处或者说百分之十以上,就可算做抄袭,如果情节严重的,超过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雷同处,则可算做严重剽窃,抄袭者要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

  此外,人民网也指出,业界对于美术作品抄袭的认定方法,从判定标准来看,主要是对独创性、接触以及实质性相似3个因素进行比对。所谓独创性,即智力成果是由作者独立完成的,且该智力成果具有一定程度的智力创造性,能够体现出作者独特的智力判断与选择。对于美术作品而言,其表现形式是画面或雕塑等艺术形式。接触是指被控侵权作品与原创作品之间存在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关系。实质性相似是指被控侵权作品与原创作品在表现形式、构图、色彩、线条等方面存在相似之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国美院;教师;抄袭;解聘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