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习近平同志当年在这里提出,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

一份写了18年的德清答卷

字体:
2023-05-04 07:0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周旭辉 通讯员 俞思衍 鲍方瑜

  近日,习近平同志接访过的德清县禹越镇老人沈清志,在《浙江日报》当年的报道《下访是对干部的一场考试——习近平在德清接待群众来访侧记》里,逐字逐句找寻自己的名字。记者 周旭辉 摄

  2005年8月17日的《浙江日报》头版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李攀 周旭辉 通讯员 俞思衍 鲍方瑜)在浙江日报报史馆里,一张2003年2月25日的报纸特别引人瞩目。当天的头版,刊登了《之江新语》首篇文章——《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直言传身教的。

  2003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亲自赴浦江,开创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此后,他带头坚持每年下访。从2005年8月17日的《浙江日报》头版报道《下访是对干部的一场考试》中可以看到,在德清县下访接待群众时,习近平同志还提出,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

  下访接访的过程,既是解决群众诉求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当下,我们和省信访局干部一起循着足迹重温历史,从这份写了18年的德清答卷里,探寻从问题导向入手,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的秘诀。

  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

  雨后的德清县第二中学,满目翠绿,沿着静谧的校园小道往东,即可望见求知楼。这座教学楼二楼拐角处的“八五班”是一间特殊的教室,每名学生都以在这里就读而骄傲。“习爷爷曾经来过这里。”看到我们来访,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德清下访,就是在这间五六十平方米的教室里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当时,浙江在全国较早遇到“成长的烦恼”:经济越发展,社会矛盾越突出,全省信访总量连连攀升。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素以温和形象示人,但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全县信访问题同样突出。那时,听到“信访”两个字,很多干部都会皱起眉头。

  “总书记却不怕这个‘天下第一难’的工作。整整一个上午,他就在最靠近楼梯口的这间教室里,与信访群众面对面,耐心细致地听他们道烦恼、说诉求,和颜悦色地给他们做工作、出主意。”时任德清县信访局局长叶国强告诉我们,当天习近平同志带领有关同志下访共接待群众来访185批296人次,当场解决40批,交办限期调处101件,解释政策、宣传教育后自动息诉44件,“就像给全县来了一场‘大扫除’,很多矛盾疑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这次下访接访也给德清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

  对此,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副处长吴彦介绍,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推行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如今在浙江各地都已成为雷打不动的做法。德清还将触角延伸到镇街:县里每天安排一名县领导到县社会治理中心接访,每月安排县领导到联系乡镇下访;镇街则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到镇街社会治理分中心接访,每周安排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下访。

  由此,德清逐步形成了源头防治、多元化解的良好信访生态,将90%以上的信访矛盾化解在镇、村一级。目前,该县已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连续四年获评省无信访积案县,德清县信访局还曾获评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越来越多的德清干部,正自觉到下访接待群众这个大考场里接受挑战。德清县信访局局长吴丽娟说,群众的声音中,有真心赞美,也有批评建议,有的还挺刺耳,但我们正是要从这些牢骚声中找出群众急什么、愁什么、盼什么,发现问题的症结和工作的不足。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

  诚心诚意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是习近平同志在德清下访接访时留给当地干部群众最深刻的印象。

  在正式下访接访前,德清县里通过当地新闻媒体播报和公开张贴公告,让有诉求的老百姓进行预登记。最后哪怕过了登记期限,也细心地安排场所接访临时赶来的群众。

  “为了确保省领导能听到真实的声音,当时有一条禁令:严禁地方干部与这次接访的群众进行访前接触。”那场接访活动中,有好几批来自武康镇的信访群众,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管继好在1号接待室里,一开始很是坐立不安。

  当时有来访群众反映当地一个养殖场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习近平同志不厌其烦地问清每一个细节,虚心征求各方意见后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要设身处地想一想,尽力办好,希望有关方面抓好落实。同时,信访群众也要积极配合,通过依法、逐级、有序、理性的渠道反映问题,自觉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管继好回忆说:“总书记说得有情有理,令现场所有人为之信服。”

  “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我们就应该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听完这段往事,吴彦同样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德清县信访局,我们看到,“民呼我为”平台上时刻都在滚动着群众通过网、信、电等各种渠道所反映的诉求和建议,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后,即时转交给责任部门跟进落实。

  目前,德清已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创新推出智慧信访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信访管理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打破信息孤岛,从而广泛汇集真实民意,及时化解矛盾,形成高效工作闭环。

  调研中,德清县委办有关负责人还告诉我们,德清对群众的所有诉求,都实行“每日汇总、每周研判、每月通报”,对复杂案件则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领导包案制度,以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沿着禹越镇栖湖村河边一条蜿蜒的小路走一会儿,就到了村民沈清志的家。

  看到我们带来了2005年8月17日的《浙江日报》,年过八旬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旧报纸,在头版报道里,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那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场景,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当年,沈清志第一个走进1号接访室,他向习近平同志详细诉说了自己的境况,提出希望把户籍从省外调到德清的诉求。“按照当时的政策,户籍跨省迁移有很多限制,但习近平同志还是实实在在地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眼眶瞬间湿润。

  如今,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沈清志老人的日常生活有镇村干部负责照顾,过着安稳幸福的晚年生活。

  群众满不满意,是评判信访工作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坚持“群众的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在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如今已成为了德清信访工作的一大特色。

  调研中,德清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讲了一个故事。曾有困难群众信访反映:他们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公租房,而不能到实际居住地申请,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经过调查走访,德清县信访局发现类似情况较为普遍,就迅速形成专报,建议对公租房分配政策进行调整。随即,县里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整公租房配租区域规定,从根源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禹越镇,镇党委书记盛丹华告诉我们,今年,该镇就通过群众诉求排摸分析,列出了包含25个民生项目的清单,开展“由我来领办,群众齐参与”的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德清的做法,很有典型意义和借鉴价值。我省一直十分重视在信访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并要求各地不断健全完善一整套的闭环处理机制,以不仅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还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问题,破解一类难题’。”调研中,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省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20周年。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信访系统将进一步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悉心感受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在循迹溯源中更好地改进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职责使命。

  如今的德清二中,在图书楼三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四排长桌围成一个“回”字形,仍保存着18年前的模样。

  通过当年的新闻报道和相关当事人回忆,我们了解到,接访结束后,习近平同志就在这间会议室里主持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并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的重要性,长期坚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是德清也是浙江这18年来一以贯之的坚守。

  显然,这场“赶考”,如今远未结束,也将永不过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满不满意,是评判信访工作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坚持“群众的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在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