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为梦想拼一把永远年轻 全国游泳赛场上唯一的“80后”太酷啦

字体:
—2023—
05/06
10:11:33
2023-05-06 10:11:3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沈听雨

WechatIMG2408.jpeg

  “最后一次比赛,遗憾也不遗憾。”5月5日晚,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举行的第五天,即将年满36岁、退役10年重新复出的老将吴鹏在结束男子50米蝶泳决赛后,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进行告别。

WechatIMG2409.jpeg

  当晚的比赛中,他以23秒86位列该项目决赛第五名,未能登上领奖台。随着此次比赛结束,吴鹏或将无缘杭州亚运会,但却收获了当晚赛场上最热烈的掌声。

  不可否认,吴鹏老了。比赛场上,与他同场竞技的选手,最大的年龄差已达21岁。他自己也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笑着表示:“我是唯一代表80后的运动员,他们叫我鹏哥我觉得都有点占便宜了,确实可以叫叔叔。”

  他是中国男泳名将,15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连夺男子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冠军;正式比赛曾两次击败游泳传奇菲尔普斯;职业生涯曾4次拿到世锦赛奖牌(包括1银3铜)、短池世锦赛金牌。

  但是,也可以说吴鹏还没老。赛后,他说重新回到泳池,开始恢复训练和比赛,让他觉得自己回到了曾经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时候。最终,他在5日上午的50米蝶泳预赛中,以23秒84的成绩排名并列第三,晋级决赛。在更早之前的50米自由泳预赛时,年轻选手的自由泳速度也赶不上他的蝶泳速度,他以全程蝶泳的姿势,游出了23秒77的小组第二成绩,几乎与其巅峰时期不相上下。

WechatIMG2407.jpeg

  这位1987年出生于杭州的中国游泳名将,复出后带给了大家不少惊喜,也收获了更多人的尊敬。毕竟,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敬,而为了梦想奋力一搏已然就是胜利者。

  吴鹏的复出,是为了这场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他说,东京奥运会之后,自己就有了这个想法。但直到去年9月,吴鹏的名字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兴奋剂注册检查库名单上时,很多人才意识到,原来他来真的。

  去年国庆后,吴鹏恢复了训练,还去美国训练了4个月。今年1月的美国游泳系列赛诺克斯维尔站,他首次在公开比赛中亮相。此后,在3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和此次的杭州全国冠军赛,他又以减重20多斤的状态回到国人视野,并希望通过这两场比赛拿到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5日晚,在比赛结束后,他说:“今天无论从成绩上还是整体表现上都不太满意,如果发挥好的话,应该能登上领奖台,但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这也正是体育的魅力。为了自己的目标,我努力了,也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比赛完看到成绩,我第一反应是有点遗憾,觉得辜负了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们。”

  当晚决赛日的现场,有许多吴鹏的支持者身穿着统一的T恤,上面印着他的卡通头像,还写着“吴惧输赢”等鼓励的话。

fc3429a82217b1e0ed7a083effa022fc.jpg

  拍友夏阳摄

  “如果不是亚运会在杭州举行,我也不会有复出的念头。”吴鹏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和曾经的运动员,他希望能在亚运会上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

  离开赛场10年又归来,对吴鹏来说最困难的事情还是减肥。“最难的就是体重问题。我恢复训练前比当运动员时胖了40多斤,3月时已经瘦了20斤,这两个月又瘦了四五斤。但是年龄摆在这里,有氧运动强度上不去,减脂主要靠控制饮食,比较痛苦。”

  回顾自己的游泳生涯,吴鹏感慨良多。“我在最黄金年龄的时候,对游泳这件事情并没有投入现在这么大的热情。以前当运动员时,感觉训练就像上班一样。等真正离开了赛场,心智更成熟、对游泳的理解也更深刻,但黄金年龄已经过去了。”他说,复出虽然很难,但很多事情真正迈出这一步,你会发现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自己认为是有意义的事情,就勇敢去做,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正是这段复出的经历,让他再次发现了自己对泳池的热爱和眷恋。“游一场少一场了,但这是我热爱的游泳。”吴鹏说,即便参加不了杭州亚运会,他仍会为游泳这项运动继续努力着。

  当有人问他,这是不是你的最后一场比赛时,吴鹏说:“虽然这很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但我不想把今天作为退役发布会。再看看吧,再看看吧。不管能不能参加亚运会,我还是希望能把降下来的体重维持住,也希望能以其他方式参与到亚运会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游泳;比赛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