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上虞上线数字化快速设计打样共享平台

陶瓷设计,3D建模来助力

字体:
—2023—
05/09
08:37:12
2023-05-09 08:37: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 毛可雯

  浙江在线5月9日讯(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 毛可雯) 开启3D数字建模程序,输入设计手稿扫描数据,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仙鹤立体模型就呈现在电脑中。紧接着,工作人员又在数字化快速设计打样共享平台上一番操作,以第一只仙鹤为基础的一系列形态各异的仙鹤模型连续呈现。这是5月8日记者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见到的场景。

  上虞是越窑青瓷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瓷文化传承千年。在陶瓷业,要投产一个新产品,需要经过打样、中试,反复调整工艺参数,然后才能批量生产。“按照传统方式,仅打样一个环节,就包括设计、泥塑、翻模、成型、上釉、烧制等多重工序,最少需要耗费10天工夫。如果样品需要修改,则要重复上面的流程,既耗时又耗力。”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院长欧阳小胜告诉记者,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效率已成为开发新产品、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因素,数字化快速设计打样共享平台的上线成功解决了上述痛点,直接助益于当地陶瓷行业。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院创新推出的数字化快速设计打样共享平台,运用数字建模、3D打印等数字化手段,可以解决陶瓷及其他传统产业设计打样环节多、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打通市场、设计、开发、生产的高速通道。

  通过“仙鹤”系列样品的诞生,记者在现场见证了该平台“一变多”的神奇魔力。而它的好处不止于此。“设计人员和客户单位还可以通过三维扫描和相关软件进行实时的方案修改,使原来流于口头、图片的模糊设计概念得到真实直观的呈现。”欧阳小胜表示,有了实物展示,双方可以用更少时间做更多事,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虞;数字化;设计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