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一流水稻离国际“顶流”还有多远

一碗米饭找答案

字体:
—2023—
05/12
07:58:45
2023-05-12 07:5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陈鎏琰

  近日,在湖州一处自动化育苗基地,农技员在查看早稻苗长势。 拍友 伊凡 摄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陈鎏琰)这个5月,全国最“能打”的水稻都来到了杭州。5月10日至11日,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在杭州举行。这是国内“粮食圈”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官方品鉴活动,能拿到金奖的品种,可谓是国内水稻界的“顶流”。

  不过,拿到金奖不是终极目标。鉴评目标直指国际“顶流”,采用优质稻品种“日本渔沼越光”和“泰国香米KDML105”作为对照,换句话说,国内一流还要对标国际“顶流”找差距、补短板,增强竞争力。

  相较国际“顶流”,国内一流还有哪些差距?全国范围内,浙江的水稻育种处于什么位置、如何发力?答案,就藏在一碗米饭里。

  从够不够吃到好不好吃

  你见过摆满电饭煲的“考场”吗?5月10日,在位于杭州富阳的中国水稻研究所,4位院士和26位知名水稻专家组成的鉴评专家组分两组照面而坐,鉴评40个粳稻和41个籼稻品种。

  经过初评盲选,摆在鉴评专家组面前的,是从各省选送的115个优质稻品种(47个粳稻品种、68个籼稻品种)中,优中再选优的81位“种子选手”。每个品种都有着和上一轮不同的“代码”,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等,是评价它们“好不好吃”的关键。

  其中有一个指标很特别:冷饭质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告诉记者,室温放置1小时后,冷饭的黏弹性、成团性和硬度是重要的观察指标,容易黏结成团、很硬、渣感重的米很难受到市场欢迎。“过去,我们追求吃饱饭、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则由产量向产量品质并重转型,进一步提高稻米品种的食味品质,向国际优质稻看齐,甚至实现赶超。”杨远柱说。

  单从好不好吃来看,部分国产稻米品种在某些指标上已能与国际一流品种一较高下,但个别性状的差距依然很大。就拿冷饭质地来说,“日本渔沼越光”是高端日料常用的寿司米,软糯弹牙,冷掉后也很有嚼劲;“泰国香米KDML105”,光名字里的一个“香”字,国内很多品种还在追赶的路上。

  “要超过这两个品种,还有很大难度。”鉴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说,中国是个14亿人口的大国,一直以来,产量是第一位的。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国产大米的外观品质、品牌乃至品种都开始受到关注。

  而要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米,中国也具备自己的特殊性。其一,产量是我们守住粮食安全的“红线”,育种创新要在确保产量的前提下去攻坚;其二,中国国土面积广阔、生态环境多样,品种选育要朝着抗病虫、抗高低温、增强广适性等方向努力,门槛高、难度大。

  “就拿泰国香米来说,他们的亩产水平是100多公斤,而中国稻米的亩产一般为500多公斤甚至更高。”杨远柱说,在大米品牌建设方面,目前国内还没有搭建起按品种收购的粮食体系,市场上大多是混配米,像稻花香和五常大米这样强关联的品种和品牌还是太少。

  为加快推动水稻品种向品质、品味、品牌的梯次转变,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以品质为突破口推动良种攻关和优质稻品种鉴评,四届活动共征集优质稻品种423个,选出金奖品种110个次、86个。

  作为品鉴专家组成员,杨远柱参加了连续四届鉴评活动。他注意到,参评的品种年年更新,今年尤甚,新品种占到六成以上。

  根据官方2021年的品种推广面积统计,68个获金奖品种年推广面积已达3400万亩以上,占全国水稻主要品种种植面积的10%,其中,包括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浙优8号”在内的9个品种,每年推广面积达100万亩以上。

  摘金三块,浙江水平如何

  在本届鉴评活动中,浙江在115个优质稻品种中占据9席,最终30块金牌,浙江拿到3块: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浙禾香2号”、浙江可得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嘉禾香1号”拿到粳稻金奖,勿忘农的“中浙优8号”拿到籼稻金奖,其中,“嘉禾香1号”“中浙优8号”均为连续两届获奖。

  这样的成绩,对标全国,水平如何?

  “四届鉴评活动,我们的金奖数量依次是1、0、3、3,近年来进步还是很快的。”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说,这几年浙江选育了一大批优质、高产、多抗、适合机械化栽培的水稻品种。

  从获奖名单来看,15个粳稻金奖,东三省就占了10席,浙江能在剩余的5席里拿到两个席位,殊为不易。而在广西、广东、湖南等地见长的籼稻金奖榜单,浙江也斩获一席。

  “浙江处于粳稻、籼稻都可以种植的区域,建立了完善的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体系,收集保存的水稻资源近9万份,数量居全国第一。”施俊生说,更重要的是,浙江有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嘉兴市农科院、宁波市农科院等一批科创平台,能够围绕主要指标,通过科企合作、联合攻关加速育种创新进程。

  连续两届获奖的“嘉禾香1号”,就是嘉兴市农科院、浙江可得丰种业有限公司、中国水稻研究所选育审定的。可得丰这次有“嘉禾香1号”“嘉丰优911”“嘉丰优3号”三个品种入围,后两个品种都是刚刚审定的新品种,也是首次参赛。

  “从全国范围看,浙江在早稻、籼粳杂交稻、优质稻的育种研发上走在前列,湖南的‘长板’在绿色优质高产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方面,广东则在优质籼稻育种上特色鲜明。”杨远柱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育种家、企业家要树立全国、全球市场理念,面向全国、全球做种业。

  走出去,也是浙江种企的鲜明特色。勿忘农的“浙禾香2号”,2021年在上海审定,今年已成为浙江省种粮大户抢着种的“香饽饽”,种植面积将突破10万亩;可得丰在省外建有制繁种生产基地6000多亩。

  “浙江是用种小省、供种大省,我们的生产和销售都在省外铺开,是实实在在的‘地瓜经济’。”可得丰董事长曹小平说,企业总部在磐安,但生产遍布上海、江西、福建,品种种植范围从河南一路延伸至海南。“国奖品种的快速推广,能让农民获得更大效益。”曹小平说。

  诚然,浙江种企“走出去”有资源要素制约的因素,但提高单产及满足多元市场化需求,才是育种创新最大的驱动力。为加速育种进程,“多培育一代品种”,省内不少种企都在海南南繁育种。目前,浙江在南繁的育种基地面积达2800亩。不久前,浙江在此建立全国首家专门为南繁提供服务的省级公共实验室,为南繁的科研育种单位就地鉴定筛选、提高育种效率添了一把火。

  从综合实力来看,浙江在优质稻产业化进程上还需要进一步形成竞争力,省内具备较强影响力的大品种还不够多,全国种植推广面积在千万亩以上的品种还较少。而跻身全球种企前十榜单的唯一一家中国民族种企隆平高科,每年推广的水稻种植面积接近5000万亩,推广的30多个隆晶系品种中,81%是优质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稻;粮食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