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高质量发展十年回顾

之江同心聚合力 团结奋斗谱新篇

字体:
—2023—
05/12
16:42:05
2023-05-12 16:42:05 来源:浙江在线 顾冯娟 岳彦忠 徐文婷 王静皎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顾冯娟 岳彦忠 徐文婷 王静皎)凝聚向心力,绘出同心圆。

  嘉善,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十年来,浙江省委统战部携全省统一战线,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嘉善“双示范”建设走深走实。

  嘉善县城区 沈雪 摄 

  十年风雨兼程,书写出“之江同心”合力助推“双示范”的璀璨篇章,敲击出县域蝶变跃升的铿锵回响。从合力助推嘉善的示范点建设,到同心共建“双示范”,全省统一战线的磅礴之力在两大国家战略的承载之地强力集结,为嘉善的发展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

  经济“输血”

  澎湃县域发展新动能

  “一般的医疗器械产品首次申报,全流程要数年,现在几个月就成。”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一项快速审批的试点落地,让园区不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直呼获得感十足。

  这得益于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的精准助推。2013年起,九三学社省委会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九善合作协议”,先后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了20多批次的助推活动。2017年,九三学社省委会牵线浙江省药监局,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设立省级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搭建政企服务“直通车”,将医疗器械首次申报时间缩短80%。

  2019年,该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又升级设立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开展专题服务50余次,帮助园区内的蓝怡医药等70多家企业解决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检验、创新医疗器械申报、GMP体系考核等问题500余个,培育规上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

  2013年3月23日,浙江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活动举行现场 

  经济发展少不了项目支持。2015年,省委统战部联合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工商联,引来了总投资59.8亿元的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并集聚住电、法液空等世界500强企业,为当地带动形成超百亿的光通信产业集群。十年来,省统一战线先后助力嘉善引进高质量项目20余个。

  引来金融活水,助企发展底气足。去年,由省委统战部指导、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办的“同心奋进 金融助企”之江同心·经济圆桌论坛在嘉善举行。活动现场签订了省市县金融助企服务协议,嘉善数家企业与浙江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浙商银行嘉兴嘉善支行和嘉兴信保基金、中国银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等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有了金融支持,我们搞研发技改,更安心了。”一位嘉善企业家说。

  擦亮底色

  铺好乡村振兴富民路

  近日,位于嘉善县的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连片的透明大棚中水培蔬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仅靠一台智能机械化设备,大棚里就能自动调节温度、光照和水分。

  2019年1月,农工党省委会牵线浙江省农科院与嘉善县政府、一里谷公司签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农工党省委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连续5年支持嘉善农业种苗培育、农业技术创新和农作物病害防治等工作。如今,一里谷等农业龙头品牌,已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省委统战部把嘉善作为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早在2018年,省委统战部就发动了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省侨联与嘉善9个重点村签订5年共建协议,先后确立美丽经济、美丽河湖、未来社区等重点助推项目,逐步形成了“一党派一基地一品牌”的助推模式。

  长三角浙商联盟在嘉善成立,与嘉善县开展战略合作。 

    倾情助推,小村蝶变。嘉善县干窑镇王家浜,在浙江省侨联50万元的资金和设备支持下,村里64户农户家的污水全部截污纳管,乡村愈发美丽。2018年,民盟浙江省委会与嘉善县经济开发区(惠民街道)枫南村签订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提供智库力量,助力打造“未来社区”。去年,在民盟省委会主导下,嘉善民盟“同心同盟·乡村善治”创新实践基地在枫南村揭牌,嘉善“乡村善治”又多了一例成果。

  “我们要在嘉善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民建会员、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7年,民建省委会牵线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干窑,扎根农业,带动周边1000多位农民就业,实现增收5000多万元。

  在民进浙江省委会助推下,嘉善民进开明画院揭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写生基地落地;致公党浙江省委会组织专家服务团,连续两年到嘉善开展助村活动。

  凝聚力量

  做优民生服务暖人心

  “我的肩膀能提起来了!”近日,经过小针刀治疗后,嘉善县陶庄镇居民朱大伯觉得肩膀一阵轻松。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源自统战力量的支持。2019年,农工党省委会牵线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定点助推陶庄镇卫生院健康管理,“蒋氏小针刀”传人带徒授业,开设“小针刀”诊疗科室,先后诊治15000多名群众。

  在民盟省委会、民进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等省统一战线力量支持下,浙江省肿瘤医院等9家医院与嘉善县合作,帮助建立肿瘤中心、医卫专家工作站等医学平台13个,开出名医工作室6个,帮助嘉善培养专科医生100余位,累计诊治患者10000余人。

  民主党派医疗专家进村义诊 

  优质资源不止体现在医疗上。十年来,民盟省委会等省统一战线力量陆续牵线,促成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6所院校与嘉善合作,培养高级教师60余名。民革浙江省委会促成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与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开展3+2协作办学,累计为嘉善培养学生599名。

  法律援助中心办到小村里。2014年,民革省委会助力嘉善建立了县级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并延伸开通村级站点。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开展法律讲座60余场次。

  不仅送服务,也送文化。连续五年的春节,民进省委会带着书法家来到嘉善县魏塘街道三里桥村,开展“春联万家”活动,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和福字。去年,致公党省委会为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的村民提供义诊和法律咨询服务,还送上了一场文艺演出,吸引了300多名村民参加。

  省统一战线经常组织医卫、法律、科技、文化等专家团深入镇、村,开展“服务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助推活动180余场次。

  指导有方

  锤炼基层统战金名片

  十年磨一剑,出鞘始见锋。十年来,省统一战线紧密结合嘉善需要,通过菜单式点题,提供项目化服务。省委统战部先后安排部机关干部和优秀党外干部赴嘉善挂职,12名挂职干部在嘉善县政府及县住建局、科技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全心投入、履职尽责,精准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

  十年来,省委统战部悉心指导嘉善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支持嘉善统一战线突出“共建双示范·同心助共富”工作主线,实施“同心工程”,推进“之江同心”十大行动,打造了富有“双示范”特色的县域统战工作品牌。

  “同舟智荟”迸发新活力。省委统战部指导嘉善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建立起“1+9”新联会联盟组织体系,构建“1+9+X”平台矩阵,并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密切联动,设立创新学院、高校实践基地。一个个省市县统战资源联动的协作平台,汇聚起统一战线各领域优秀人才,不断吸引着长三角创新人士频频互动。

  “嘉有善贤”凝聚赤子情。省委统战部指导嘉善把新乡贤工作作为拓展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抓手,建立镇村乡贤组织,建成乡贤馆、园、廊等阵地120多个,设立善贤特色工作室18个,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同心共富”彰显社会担当。为强化低收入群众帮扶保障,省委统战部指导嘉善建立起统战志愿服务联盟、爱心公益联盟,每年开展公益项目100多项,并组建善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帮扶销售丽水庆元等结对地区农产品2000多万元。省民宗委多次到嘉善指导民族宗教工作,推动各民族群众和谐发展、共同富裕。

  号角声声在望,牢记使命担当。紧扣省委“六个一”工作思路和“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省统一战线将继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统一战线服务嘉善“双示范”建设,为推动嘉善打造“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汇聚起磅礴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统战;嘉善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