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多地入夏!正式进入“漫长的季节”

字体:
—2023—
05/14
17:02:10
2023-05-14 17:02: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柯宇

VCG111434936415.jpg

  夏天已邀请你加入了群聊。

  刚刚,浙江省气象台发布消息:今天(14日)开始,杭州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高于22℃,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此前,金华、台州、衢州等地也官宣入夏。这也意味着,浙江多地正式进入“漫长的季节”,开启长达4个月左右的夏天。

  今年入夏时间与常年基本持平

  夏天来了,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拉开序幕。

  根据1991—2020年的30年气候资料统计,杭州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6日。今年入夏时间既不算“拖延症”,也不完全是“急性子“,刚好“卡”在了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前后。

  我们再来看看往年夏天的长度。一般将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日”到当年“入秋日”之间的天数作为夏季长度。

  在1981—2010年的30年里,杭州夏季的平均长度为132天。在1991—2020年的30年里,杭州夏季平均长度增长到140天。而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近10年里,杭州夏季的平均长度进一步增长到141天。

  可见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夏天“越来越长”并不是错觉。平均近四个多月的夏季,可谓是“漫长的季节”。

  未来10天浙江有两轮降水过程

  下周的天气元素过于丰富,阳光、阵雨、雷雨、暴雨、强对流、大风、降温统统都要上阵。

  入夏第一周,阳光就很热情。明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地区32-34℃,其它地区29-31℃。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受地面气旋东移入海的影响,全省有一次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过程。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气温较高,大气中积累了不稳定能量,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大。

1.jpg

  虽然气温随着降雨有所下滑,但只要雨一停就会快速回升,18日这天气温不低,湿度又大,感觉会有点闷热。

  21—22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图分析,降水主要集中在浙江的中南部地区。

  今夏总体没有去年那么热

  到了夏天,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今年会有多热”了。毕竟,去年夏天的极端高温热浪天气让人热得有些喘不过气。

  夏季到底有多炎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高温天气日数。气象学上,高温天气有一定的门槛——当日最高气温≥35℃。近十年来,去年最“难熬”,全省平均高温日数53天,破历史最多纪录;2015年的夏天就显得很“温柔”,高温日数仅14天。

  今年夏天,会不会和去年一样“搞事情”?站在夏天的开端,提前展望——

  记者从浙江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夏再次出现“火炉”天气是必然事件。总体而言,浙江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大概率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部分地区可能出现40°C以上的极端高温。特别是浙中西部和浙北地区将遭遇阶段性气象干旱。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类似去年大范围、持续性极端高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没有去年那么热。

  厄尔尼诺正在路上

  3月秘鲁北路遭遇严重暴雨、4月地中海多国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从全球看,当前的天气舞台并不平静。

  尤其是今年春季,跨越三个冬季的拉尼娜事件宣告落幕,但厄尔尼诺正迈出“回归”的步伐。日前,国家气候中心表示,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今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气象专家认为,厄尔尼诺的出现,会造成区域或全球的气候异常。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程度更为显著。

  什么是厄尔尼诺?作为与拉尼娜事件相反的异常现象,它指的是赤道中、东部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虽然发生的地点距我们较远,但它能引起全球气候系统的调整和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依然对浙江的天气气候有一定影响力。

  “如果厄尔尼诺在夏季出现,我省夏季平均气温大概率比常年略偏高,降水偏少,特别是浙中西北地区,可能会出现伏旱。”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表示。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统计,一年里先后出现拉尼娜、厄尔尼诺现象的,历史上共有9次。在这样的“特殊”年份里,通常浙江在汛期里会发生干旱、洪涝、台风等气象灾害。

  不过,目前厄尔尼诺出现的时机和强度尚不明朗。“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依然呈多发态势,特别是我们将面临阶段性的高温热浪天气。”雷媛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厄尔尼诺;浙江省;入夏时间;高温天气;平均长度;平均气温;气候中心;浙江;天气;杭州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