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质量发展,浙里看点十足 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我省

字体:
—2023—
05/22
08:06:58
2023-05-22 08:06: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柯宇 谢丹颖

  开栏的话: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5月21日至27日,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在浙江开展。即日起,本报推出《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展现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省域模式的生动实践。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王柯宇 谢丹颖)5月21日,浙江举行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作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有哪些“看头”?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为习近平同志为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八八战略”也是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最大亮点。据统计,2003年以来,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每三年跃上一个万亿,从2002年的8041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77715亿元,超过居世界第17位的沙特阿拉伯。人均GDP也从2002年的0.20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17617美元。

  “八八战略”中提到,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目的地之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就是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生动缩影。据了解,该中心一直关注纺织新型纤维材料、绿色印染、智能化装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现已开展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核心技术攻关116项,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占比提升17%。

  今年的新春首会,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三个“一号工程”正是当下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

  例如,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方面,作为数字经济强省的浙江正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为走出全球数字发展道路提供浙江范例。

  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会上表示,到2027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将分别突破7万亿元和1.6万亿元,实现“双倍增”,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

  此次活动将前往杭州的“智慧e谷”“中国视谷”等地,探寻数字经济的浙江之道。其中,“中国视谷”是浙江视觉智能产业链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数字安防、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领域都是其主攻方向。

  极具辨识度的浙江“解法”同样备受关注。当前,浙江正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浙有善育、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等18个标志性成果,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

  此外,今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乡村面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打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当下,浙江在不断迭代升级发展“千万工程”。据了解,这次主题采访活动将深入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等地,探访浙江乡村振兴的新风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