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桩难求!这“桩”难事困扰了很多新能源车主

字体:
—2023—
05/22
10:16:20
2023-05-22 10:16:2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春溪名庭小区地下负一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已经不够了,但业主想在负二层加装却装不了,物业不给开施工许可,这可咋办呀?”近日,温州网络问政平台频繁收到市民对小区加装新能源汽车私人充电桩受阻的问政件,市民疑惑:为何现在花钱买车容易,反倒是装个小小的充电桩这么难?

  小小充电桩,连着大民生。近日,记者联合市住建局、市电力局等相关部门,走访市区多个存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装难的小区,走现场、找问题、听民意,探寻充电桩加装难“症结”。

  层高太低+公共车位被占

  “先天条件”不足导致安装困难重重

  在市区汤家桥路的大自然家园,并非每名业主都能装上私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只有小区三期的业主可以装,一期、二期的业主想装的话困难重重……”该小区的一名业主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大自然家园小区一共分三期,其中一期和二期于2003年交付使用,三期则交付于2006年。记者在该小区一期、二期的地下停车库看到,此处的层高仅2米多。

  “小区共有2000多户,地下停车位只有846个,无法满足一车一位,而且一期、二期的地下停车位受当时设计因素所限,层高比较低,装充电桩需要重新搭设桥架,新设的桥架会不会碰到过往的车辆是让人比较担心的问题。” 大自然家园物业经理黄正峰对记者说。

  既然地下室设计存在先天不足,那是否可以在地面公共车位增加公共充电桩?

  对此,黄正峰表示,由于大自然家园的车位无法满足现有业主的停车需求,因此目前地面的停车位也已经停满了。“本来在15幢旁边是有十几个公共停车位的,也靠配电房很近,很适合改装成公共充电位,但按照目前小区的停车环境,就算改装了也会被私家车占据,想充电还要叫别人挪车,麻烦得很。”黄经理表示,要改变现状单靠物业很难完成,需小区成立业委会,对小区的停车秩序、变压器扩容施工以及其他供电配套设施的安装进行规划,并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才能实现。

  电容不足+无人牵头

  “各自为政”让私充难成气候

  相较于存在种种“先天不足”的条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遇到更多的问题是小区业主缺乏合力,“各自为政”很难形成气候。

  家住瓯海区春溪名庭的业主叶先生最近本打算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但充电问题让其很是困扰。他告诉记者,目前小区的地下一层停车场是有充电桩的,但早已不够用,他便想着是否能在地下二层停车场也增设充电桩。但房开公司迟迟不对地下二层停车场的充电线路进行整改,导致部分有电动车的业主只能在小区外寻找充电桩。

  “在外面找充电桩不仅费时,车多的时候还要排队,非常不方便。我觉得今后买新能源车的人会越来越多,真不明白小区为何就不能把负二层的充电桩也设起来。”叶先生说。

  与叶先生有相同困扰的还有家住瓯海区欢乐华庭的陈女士。陈女士表示,该小区已有部分车位安装了充电桩,但目前物业暂停了给业主开具施工证明,充电桩就安装不了了。

  对此,两家小区的物业以及辖区住建部门的回复几乎完全一致:目前,小区已有零星几位业主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如果接下来有更多业主想装的话,小区的电容已不够,需要电力部门前来重新安装电力配套线路。由于地下室产权属全体业主所有,电力部门安装供电配套设施需由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同意后,联合电力部门共同确定充电桩公共接入点后,再由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在小区内向全体业主公示后无意见,电力部门才可进行铺设充电桩电缆及安装分接箱的工作。待现场满足安装条件后,业主可再次向电力部门递交充电桩报装申请,工作人员才可至现场勘查并完成充电桩的安装。

  租赁车位装不了+安全隐患

  还有这些“加桩”问题亟待解决

  大自然家园的加装“先天不足”代表了市区2000年左右建成小区的困扰,春溪名庭与欢乐华庭的加装“无人牵头”代表了新建小区的尴尬。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研,以及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所搜集的相关投诉,记者发现还有部分小区存在不少其他加装问题。

  如部分小区车位产权非私有,而是业主租赁,因此业主无法取得物业的施工许可在该车位加装充电桩。而对于部分物业提出的需预先缴纳三年或多年的车位租金,大多数业主表示不能接受;部分物业公司对加装私人充电桩所产生的安全隐患有担忧,加装充电桩需搭设桥架,小区业主私人请的安装单位搭设的线路是否有安全保障,在后续充电过程中是否存在消防问题或其他安全隐患……加装的充电桩由申报业主独享,但安全隐患却要物业承担,这也使得部分物业公司对于加装充电桩的申请持拒绝态度。

  “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正加速驶入我市千家万户。据我市车管所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17万。然而,与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保有量不同的是,部分住宅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却频频受阻。据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统计,截至5月15日,今年该平台共收到电动汽车充电桩入驻难投诉件50余件。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引导需要的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该行业的发展未来需要国家的标准和政策的引导。那么,我市小区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种种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能源;汽车;温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