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杭州西站坐高铁能直达上海吗?预计明年就可以了

字体:
—2023—
05/23
14:22:02
2023-05-23 14:22:02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25e5cef8de070b18aa957197b2e37c4a_rB4AiWRr19GAKVb8AAF5eLTnCt0611.jpg

  铁路部门供图

  杭州西站建成投用已有一段时间,很多杭州市民,尤其是家住城西未来科技城一带的居民,坐高铁不用再跨越大半座城,感受到了这座新车站带来的便利。

  不过,如果要坐高铁前往上海、苏州和无锡等地,还是得去东站或城站坐车,西站暂无开往这些城市的高铁。因此,很多网友问:从杭州西站出发,何时才能坐高铁去上海、苏州等地?是不是要等到沪乍杭高铁开通才行?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不用等到沪乍杭高铁通车,预计明年就可以了。

QQ截图20230523141945.jpg

  在杭州西站拍摄的候车大厅。图源:新华社

  沪苏湖高铁预计明年通车

  届时从杭州西站出发可直达上海

  在规划中,未来的沪乍杭高铁可以连通杭州西站和上海,是除沪杭高铁以外,上海与杭州间的另一条高铁通道。不过,由于沪乍杭高铁目前仍在规划推进阶段,从杭州西站出发,暂时还不能坐高铁直达上海。

  但连通上海与湖州的沪苏湖高铁正在加紧建设,待其建成通车后,从杭州西站出发的高铁列车,可以先经过合杭高铁湖杭段到达湖州,再转至沪苏湖高铁到达上海。

  沪苏湖高铁的起点是上海虹桥站,终点是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7公里,最高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的骨干线路。

  2020年,沪苏湖高铁开工建设。近日,沪苏湖高铁江苏段跨度最大梁跨太浦河连续梁顺利浇筑合龙,这条高铁距离建成通车更近一步,预计2024年具备通车条件。

  沪苏湖高铁在上海境内设有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和练塘站。未来从杭州西站坐高铁出发,可以直达上海中心城区。前往松江或青浦等地,只要在松江境内的松江南站或位于青浦区的练塘站下车即可,能省下不少时间。

  由于从杭州西站出发,经过沪苏湖高铁开往上海的列车需要绕行湖州,耗时会相对长一些。想要从杭州西站坐高铁快速到达上海,还得等到沪乍杭高铁开通才行。

  沪乍杭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经过嘉兴桐乡、海盐、乍浦等地,最终到达上海东站,全长约19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以后可以从杭州西站坐高铁直达浦东国际机场,全程仅需40分钟左右。

  这条高铁去年6月启动前期工作,在今年2月举行的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大会上,明确实施“八大标志性工程”,其中就包含推进沪乍杭高铁建设。

  从杭州西站去苏州、南浔

  今后也会更方便

  除了能到达上海,沪苏湖高铁还经过湖州、苏州,在湖州境内设有湖州站、湖州东站和南浔站,在苏州境内设有苏州南站和汾湖站。

  由于湖州站位于湖州城区的西面,坐高铁去湖州城区东部以及南浔区,往往需要在湖州站下车后,再换乘公交等其他交通方式,耗时较长。沪苏湖高铁开通后,湖州东站位于吴兴区八里店镇,前往湖州城区东部的乘客,在这里下车会比较方便。南浔站则靠近南浔古镇,去古镇游玩的乘客,今后坐高铁会更方便。

  苏州南站位于苏州城区南部吴江区境内,建设中的通苏嘉甬高铁也经过这里,如果大家想去周庄、黎里等水乡古镇游玩,坐到苏州南站下车会比较方便。

  通苏嘉甬高铁最近也有新进展,慈溪特大桥A段首个承台顺利浇筑完成,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通苏嘉甬高铁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高铁,全长约310公里,北起长江北岸的南通市,一路向南,跨过长江,进入苏州市境内,经过张家港、常熟、苏州城区等地,向南进入浙江境内,途经嘉兴城区和海盐等地,再经跨海铁路大桥跨过杭州湾,最终到达宁波城区,设有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和慈溪等车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交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西站建成投用已有一段时间,很多杭州市民,尤其是家住城西未来科技城一带的居民,坐高铁不用再跨越大半座城,感受到了这座新车站带来的便利。